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主動脈剝離險要命 幸及時救回

2014/11/24 11: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壬楷台中24日電)頭暈別輕忽,50歲陳姓男子日前半夜突發性胸悶、胸痛、頭暈,赴醫院急診就醫時,發現是主動脈剝離,經緊急手術才撿回一命。

童綜合醫院今天指出,陳男在民國100年時因工作外傷傷到耳膜,從此常耳鳴頭暈,病發當天凌晨4時多,一度劇烈胸悶、胸痛,後來又出現頭暈症狀。

陳男向醫師表示,自己平常暈習慣了,感覺應該沒什麼大礙,沒想到天亮時,症狀加劇,由妻子帶著他直接到醫院急診就醫,才發現原來是升主動脈剝離造成的頭暈。

童綜合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醫師李志賢表示,陳男送至急診時,血壓已經降至收縮壓70mmHg,急診醫師讓病人快速檢查、診斷,確診為急性主動脈剝離和心包膜填塞,導致心因性休克。

李志賢說,一旦診斷升主動脈剝離,醫師就要與時間賽跑,因治療每延後1小時就增加1%的死亡率,在心臟血管外科團隊通力合作下,1個小時內立即為陳男進行手術,將陳男的升主動脈用人工血管置換並移除心臟周圍血塊後,順利搶救成功。手術後患者已康復出院,休養一個月即可恢復正常工作。

李志賢表示,一般而言,心臟如同拳頭大小,所以每一次心跳心臟最多打出的血流量約70㏄。陳男就醫時,心包膜至少塞滿了200㏄的血液,因心包膜填塞使得心臟無法正常收縮,導致血壓下降,而患者頭暈的症狀,也是主動脈剝離造成血液送不到腦部所致,並非患者誤以為既有的內耳壓力不平衡造成的暈眩。

此外,主動脈剝離的臨床症狀通常是劇烈的突發性胸痛、背痛,如同肌肉被撕裂一般,令人難以忍受,之後則出現因血管剝離而導致其他器官缺血的症狀,包含頭暈、休克、中風癱瘓、心肌梗塞、腸阻塞、肢體缺血等。

李志賢也提醒,陳男雖未有高血壓病史,但3/4的主動脈剝離患者為男性,超過6成主動脈剝離的患者有高血壓病史,所以平時要注意自身的血壓狀況,若沒控制好血壓,更有可能造成主動脈剝離。

尤其近來天氣變化早晚溫差大,也是主動脈剝離的好發時間,高血壓與心臟病患者,要特別留意自身健康狀況,一旦出現劇烈的胸痛、背痛症狀,切忌拖延,應立即就醫。1031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