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葉克膜空中轉送 救台商一命

2014/11/25 19: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5日電)一名60歲台商在中國大陸昆明急性心肌梗塞併發心室中膈破裂,家屬僱用醫療專機載送回台,這是台灣首例國際空中轉運同時使用葉克膜及主動脈氣球幫浦。

承辦空中轉運的國際SOS公司今天指出,台商11月19日在當地急診時已經心因性休克,急救後,心臟及呼吸功能持續惡化,家屬不放心,尋求空中轉運,國際SOS諮詢台大醫院醫療團隊後,決定派出專機前往昆明,替台商裝上葉克膜,並緊急協調昆明及桃園機場開啟綠色通道,專機直飛,20日送抵台大醫院。

台大醫院心臟外科主任陳益祥指出,空中運送病患動用葉克膜,代表著心臟衰竭病患十分危急,這在歐美都有前例可循,台灣以往沒有,如果沒有葉克膜體外循環支持心肺功能,這名台商根本撐不過大約3.5小時的直飛航程。

國際SOS醫療總監陳琬琳醫師表示,過去曾轉介病患到台大醫院安裝葉克膜,這次是台灣首例國際空中轉運同時使用葉克膜及主動脈氣球幫浦,連同地面救護車運送時間,共計8小時。

這名台商到院次日接受手術後,已拔除葉克膜,仍在外科加護病房觀察。據陳益祥了解,台商沒有健保而是全部自費;國際SOS則說,空中轉運就使用葉克膜,會比不用葉克膜多出數十萬元的費用,商務人士往往購買高額保險分攤費用。

陳益祥說,這次狀況特殊,台大醫院有兩名技術師利用請假時間,登上醫療專機執行救人任務,負責安裝及監控葉克膜,國際SOS自備葉克膜以及聘用隨機醫療人員。

根據國際SOS提供的照片,醫療人員擠坐在台商擔架床邊照顧,國際SOS解釋,醫療專機內塞滿醫療器材是常態;陳益祥說,也幸虧最新一代的葉克膜功能很強卻只有登機行李箱一般大小,不會很占空間。1031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