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醫學講座:控制腎炎可防腎癌

2014/12/18 16:5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龍珮寧台北18日電)生技講座得主徐沺實驗室發現,腎臟組織發炎是腎臟癌前身,在發炎組織中就有未來癌症幹細胞出現,若能控制早期發炎,則可預防癌症。

「103年度台灣生技醫藥發展學術研討會」今天在中央研究院舉辦,邀請8位生技講座得獎人進行研究報告。

中央大學生醫理工學院院長徐沺進行「對抗癌症的新理念:預防醫學」講座。他說,很多癌症可預防,患慢性腎臟病、末期腎病、洗腎者,未來罹患腎臟癌機率會增加。

徐沺表示,目前主要癌症治療是殺死癌細胞,但有些時候會產生抗藥性、或復發,近年來面對癌治療的新觀念是免疫療法,就是重新啟動人體自然的免疫力以壓制癌細胞。

徐沺說,從前述觀念再擴大發現,很多癌症起始點是因組織發炎,也就是失控的免疫反應,多項研究已確認發炎與癌症有因果關係。

他指出,例如肝硬化患者中,有27%在12年內會發展成肝癌。在近2萬名有發炎性大腸病患中,有2800人患慢性大腸炎,這2組患者未來罹大腸癌的機率分別增2.2倍及7倍。

不過,徐沺表示,患風濕性關節炎患者治療時,服用很多止痛藥及發炎藥,這群患者在將來幾乎沒有罹癌,推論消炎藥物可能與癌症預防有關,不過仍要證據,目前正研究若能確認腎臟病與腎臟癌因果關係,利用消炎藥即早處理腎臟病,應可預防腎臟癌。

徐沺實驗室發現在小鼠模式研究腎臟癌時,發現類似腎臟病的腎臟組織發炎確實是腎臟癌前身,且在發炎組織中就有未來癌症幹細胞「Lgr5」的出現。台灣洗腎患者是世界之最,若能早期控制發炎病變,則能預防癌症。10312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