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昏迷老人洗腎插管逾6週 恐無效醫療

2014/12/19 20:0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9日電)國內每年約5000到6000個昏迷老人又洗腎又插管,國衛院研究,患者過了1個半月還離不開呼吸器,幾乎到死都不會清醒,該思考停止無效醫療。

這是國內第一個針對洗腎併用呼吸涉及無效醫療尺度研究,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副研究員陳麗光指出,家屬不妨思考,當洗腎的老人家過了1個月還掛著呼吸器時,就要預立照顧計畫,考慮安寧緩和醫療共同照護等。

陳麗光從健保資料及死亡資料中,以19個月內固定洗腎又使用呼吸器超過兩天以上的8000名昏迷老人為研究對象,發現插管連續使用呼吸超過1個月者,8成以上活不過半年,就算撐過半年,超過半數的人又再度插管,靠著呼吸器撐著一口氣。

進一步研究顯示,超過75歲的研究對象,插管使用呼吸器21天之後,能脫離呼吸器活5天的機會不可能超過22%,仰賴呼吸器43天之後,擺脫呼吸器活著的機會已不可能超過15%。

至於65至74歲的研究對象,呼吸器使用21天之後,擺脫呼吸器活著的機會不到16%,64天之後能活著擺脫呼吸器的機不可能超過10%。

陳麗光說,台灣每年約有5000到6000老人在昏迷中洗腎又插管,由研究資訊顯示,使用呼吸器1.5個月之後,基本上就是昏迷直到生命終點,而且幾乎不可能擺脫呼吸器並清醒。10312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