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聖誕大餐熱量爆表 1片小薑餅100大卡

2014/12/20 10:50(12/20 16: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健康小百科(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0日電)聖誕節將屆,一頓聖誕大餐熱量爆表,一小片薑餅就100大卡,很多人以為烘烤能把烤雞、燒肉的油給「逼」出來,營養師和醫師都說「別傻了」。

薑餅屋、烤雞、煙燻火腿、義大利麵、布丁等,色香味俱全,開業減重診所醫師蕭敦仁指出,這些聖誕大餐的菜色點心,看不到油膩膩的湯汁,其實是全都油脂都已隱藏起來,偏偏烘烤料理很容易讓人以為少油,掉入熱量陷阱。

營養師李姿儀舉例,薑餅屋油脂含量高達30%到50%,大約半張撲克牌大小的薑餅就約有100大卡,起司焗烤義大利千層麵一口就30大卡,一整個烤雞腿熱量350到400大卡,脂肪佔總熱量的1/10,如果裹上麵衣再油炸,熱量多3成。

至於德國豬腳、烤乳豬、火腿三層肉的熱量有1/3來自脂肪,「烘烤把油逼出來,那是自欺欺人的說法」,李姿儀說,只能烤出少數的油脂,多數的油脂原封不動。

一般人常誤認瘦肉含油量較少、鮭魚肉比較健康、吃菜不會胖。李姿儀提醒,每100克瘦肉,脂肪最高可達30克,鮭魚富含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但是魚油也占3成熱量,沙拉醬其實很油,這些脂肪都很容易在毫無防備的狀況下被吃掉。

蕭敦仁表示,要剷去身體上1公斤的脂肪,要消耗7700大卡的熱量,一頓聖誕大餐起碼吃下1500到1800大卡,想當於一整天的熱量需求,可是聖誕大餐對情侶、不少家庭具有特別意義,怎麼可能不吃?當然有方法兼顧美食與身材。

蕭敦仁和李姿儀說,餐前先來杯溫開水可以抑制食欲,第一道沙拉的醬汁「用沾的」,主菜選擇水煮、清蒸、清燙等菜色吃原味,兩人共吃,感情更甜蜜,餐後甜點二、三口,吃不完打包回家不浪費。

萬一擋不住美食誘惑,聖誕大餐開心吃光光,也別覺得罪惡,李姿儀說,隔天少吃一點並不難,早餐御飯糰配茶葉蛋,午餐普通餛飩一小碗,晚餐一盒無糖豆漿,配一盒沙拉,每餐的熱量僅約200大卡多一點,卻不會令人覺得餓。10312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