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昏迷洗腎插管 無效醫療救到掛

2014/12/20 20: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0日電)醫改會日前民調指出,8成6民眾反對「一路救到掛」的無效醫療,國衛院研究又發現,昏迷且洗腎老人若插管超過1.5個月,可能就出現無效醫療。

健保統計資料顯示,2013年每100位死前曾經住院的患者之中,有32位死前用呼吸器維生,平均住院28天有20天使用呼吸器,每人次健保費用高達29萬元;有9.6位曾洗腎,平均花費32.6萬元,平均住院29天中洗腎10.2次。

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副研究員陳麗光分析健保資料、國人死因檔,發現昏迷老人又洗腎又插管,一旦 1個半月還離不開呼吸器自主呼吸,幾乎到死都不會擺脫呼吸器並清醒。

陳麗光指出,國內插管仰賴呼吸器撐著一口氣,同時定期洗腎的昏迷患者,每年大約5000到6000人,醫療花費10億元左右,這不包括其怹重症的呼吸器維生患者。建議家屬在患者插管後1個月,預立照護計畫,無效醫療的末期患者可以轉入安寧療護,減少醫療資源的浪費,與對患者、家屬的折磨。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研究員辜智芬指出,依據美國醫學會定義,只為了延長死亡過程的醫療處置,就是無效醫療;另有學者認為,當達成治癒的可能性少於1%時,皆可認為是無效醫療。

她說,末期病患可以選擇安寧緩和醫療照顧,根據「安寧緩和條例」第3條定義,末期病患是指罹患嚴重傷病,經醫師診斷認為不可治癒,且有醫學上之證據,近期內病程進行至死亡已不可避免者。

根據醫改會的日前民調,有8成6民眾,不願「一路救到掛」的醫療方式,寧願選擇有尊嚴的善終,減少折磨。醫改會表示,預立「自主醫療計畫」,可以減少末期無效醫療,減少對家屬的折磨。10312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