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藥食補過頭 腸胃不適增

2014/12/22 15:5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龍珮寧台北22日電)冬天胃口好,民眾食補機會增加,而腸胃不適患者也增加;馬偕醫院醫師說,常見是口乾、嘴破、脹氣、腸胃不適、失眠。院方推出調理餐包,是食補新選擇。

強烈大陸冷氣團及輻射冷卻影響,冬至低溫讓冬天特別有感,冬至習俗吃湯圓,寒冷夜晚坐在小矮凳、小桌子旁,三五好友一同吃羊肉爐、薑母鴨民眾也增加。

馬偕醫院家庭醫學科資深主治醫師鄒孟婷今天表示,冬天熱門含中藥的食補,如麻油雞、羊肉爐、薑母鴨等,若食用過量可能會口乾、嘴巴破洞、脹氣、腸胃不舒服、甚至失眠等。

胃腸內科資深主治醫師王蒼恩說,民眾吃前述中藥食補雖然當下覺得暖和,腸胃卻無法負擔,因脹氣、腹瀉等不適到胃腸內科就診患者增加;問診時發現,許多民眾是連續吃食補造成腸胃過多負擔引起的。

鄒孟婷說,細菌感染、發燒、感冒及喉嚨痛等急性感染期病人,應避免任何類型的中藥食補,以免造成病況惡化。

馬偕醫院營養課課長蔡一賢表示,院方以兩年時間研發冬日食補調理餐包,今年推出3款懶人料理,包括八珍養生粥、當歸滋補粥、紅豆桂圓紫米粥,從選料到成品都以嚴格把關,供民眾選購,每售一包即捐出新台幣1元做公益。10312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