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C肝合併治療 成功率逾7成

2014/12/25 14:3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龍珮寧台北25日電)C型肝炎若不治療,6成以上會變成慢性肝炎,但許多C肝患者因擔心藥物副作用,就醫不夠積極。醫師建議患者,應及早積極接受干擾素合併口服藥物治療,成功率可超過7成。

世衛組織(WHO)統計,C肝感染者有1.3-1.5億人,每年35-50萬人死於與C肝有關肝病。疾管署統計,國內C肝感染者約50-70萬,60%以上會變成慢性肝炎,其中約20%會發展成肝硬化,其中年有3-5%會發生肝癌。

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內科部醫師高嘉宏表示,目前患者多是50歲以上民眾,都是症狀出現或健檢時發現肝功能異常,進一步檢查才發現。

高嘉宏表示,C肝目前無疫苗,治療是以干擾素加口服藥物,治療6-12個月後效果很好,對於病毒第一基因型C肝者,70-80%會痊癒,而第二型則有9成會痊癒。痊癒是指病毒量消失,肝功能恢復正常。

高嘉宏說,藥物的副作用(如發燒、掉髮、甲狀腺問題、肌肉酸痛)常讓許多應治療感染者卻步,一半感染者不治療,10年來,接受治療者不多,近幾年也有新藥問市,但是1顆超過1000美元(約新台幣3萬元)。

他指出,感染者擔憂干擾素副作用,而新藥貴到買不起,近日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通過1款結合3種藥物新藥,不用搭配干擾素,可遠離用干擾素不適,近年新藥陸續推出將有助價格降低,也助疾病治療及肝病控制。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近年醫療品質提升及有效宣導,密醫、密藥取締及拋棄式針具使用,感染者降低,防治重點是阻斷傳播,減少新增個案,針對現有感染者積極治療,定期追蹤檢查,減少肝硬化及肝癌機會。10312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