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快篩禽流感致病力 醣晶片具潛力

2015/1/26 14:1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6日電)禽流感疫情蔓燒之際,中研院長翁啟惠今天報告廣效流感疫苗、N5N2高低病原病毒株快篩的研究進展,研究人員盼能發展出更好、更快的防疫利器。

第17屆新興傳染性疾病國際研討會今天正式登場,翁啟惠演講提及,在醣蛋白的研究基礎上,設計出流感病毒的單醣化血球凝集素來當疫苗,對不同的H1N1流感病毒,都能產生良好的免疫反應,可望達到廣效預防的效果。

翁啟惠研究團隊也合成50多個結構各異的醣分子,做成醣晶片,用來篩檢共7株N5N2禽流感病毒株,初步顯示能夠快速鑑別高病原或低病原。

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吳宗益表示,相較於RT-PCR(反轉錄聚合酶連鎖反應)要花上2到3天,醣晶片快篩僅需2到小時,除了可以區別病毒的致病力,理論上也可以快速釐清禽流感病毒是否基因突變到足以禽傳人。

吳宗益說,國內這波禽流感疫情先後出現H5N2本土型、H5N2新型、H5N8、H5N3等型,希望能與行政院農委會合作,蒐集不同的禽流感病毒株,合成更具指標性的醣分子,以利製作準確快篩的醣晶片。

吳宗益期待醣分子的快篩潛力,他說,「飛機有2人發燒咳嗽,當然不希望全機全員隔離3天等待檢驗結果。」

這場研討會由中央研究院與「美日醫學科學合作計畫」合辦,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馬啟思、日本交流協會秘書長浜田隆出席致詞,午餐供應豬魚蔬菜,不見雞肉,中研院副院長陳建仁幽默指出,因應禽流感疫情,自昨起禁宰家禽4天,市面只有冷凍雞,沒有生鮮雞。1040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