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大蔬食年菜 色美料鮮鈉少熱量低

2015/1/27 20:00(1/27 21: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龍珮寧台北27日電)蔬食風正流行,台大醫院用65種蔬果推出10道素食年菜,建議茹素者飲食以奶蛋素為宜,1人份約900大卡,相較傳統年菜的1620大卡少很多。

台大醫院營養師與廚師團隊今天舉辦「吉羊納福、鄉野健康素食年菜」發表,運用蔬菜與富含植物性蛋白質的豆類及含鈣質的奶類,推出有別傳統年菜不同10道吉祥料理。

台大營養室主任鄭金寶指出,近年蔬食風流行,蔬食含大量抗氧化物質,均衡攝取有助於保護心血管、預防大腸癌等慢性疾病,而且節能減碳的環保概念抬頭,越來越多人開始進行蔬食計畫。

蔬食要如何吃,她說,有些標榜素食的料理多是加工品、調味料、油炸及甜,不僅油多,且也高鹽、高熱量;素食建議奶蛋素,避免鈣、鐵、鋅、維生素B12、維生素D及長鏈n-3脂肪缺乏。

「花錦-紫山藥沙拉」是由白與紫山藥佐青椒油醬,選用當季的山藥,富含植物性雌激素。「御風-甜椒豆香船」是將豆腐鑲在甜椒內,可攝取到維生素C。「旺吉-菠蘿燴桔蔬」是將蔬果炒熟放入挖空的鳳梨內。

「富足-甘藍珍寶封」是將食材放入挖空的高麗菜,並在最上面排上百果、紅棗等。「貴侯-紅酒猴頭菇」是用猴頭菇佐番茄熬煮的紅酒醬汁,加入扁豆及鷹嘴豆可增加蛋白質攝取量。

「納福-黃金福袋寶」是以福袋造型,填入香甜柿餅。「玉露-杏仁甜果饌」是用珊瑚藻加上杏仁粉、低脂奶粉,再配上水果。「高昇-繽紛蘿蔔糕」以彩色蘿蔔製成蘿蔔糕。「團圓-蔬食滿火鍋」以玉米、青花菜、柳松菇、美白菇、海藻等組成。

鄭金寶表示,健康年菜不用人工色素,以自然原色就能創造視覺享受,菜單設計上以食物營養互補原則,不僅能均衡攝取,熱量也比傳統年菜少很多,而且鈉更可以少下2180毫克。食譜可在台大醫院官網取得。10401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