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牛奶針麻藥遭毒蟲濫用 從嚴管理

2015/1/28 18: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8日電)警方查獲不法違法販售俗稱「牛奶針」的麻醉藥給毒癮者,食藥署說,此藥曾被已故藝人麥克傑克森濫用,國內有此趨勢,將列管制藥品或毒品從嚴管理。

台中市警察局刑警大隊今天宣布查獲不法集團,販售「牛奶針」給部分買不起毒品者止癮,且選在車上交易,以規避警方查緝。台中地檢署也接獲民眾檢舉,近來有不肖人士涉嫌非法販售牛奶針,即會同衛生局稽查人員到場查處。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管制藥品組長蔡文瑛指出,「牛奶針」外觀呈現乳白色,正式學名是是丙泊酚(Propofol),又稱為異丙酚,近年遭到濫用,當成毒品替代物。

因此,食藥署去年12月16日決議,預告將丙泊酚從一般的醫師處方藥,改列為第四級管制藥品,近期將送請行政院核定公告,另將函請法務部將丙泊酚亦增列為毒品品項。

蔡文瑛說,丙泊酚是靜脈注射的麻醉藥,用於使用人工呼吸器病患、局部外科手術和侵入性檢查作為鎮靜使用,施用可能導致心跳減緩、呼吸抑制而致死,美國藝人麥克傑克森可能濫用過量,又沒受過經由麻醉或加護照護訓練的醫師監測給果,才會導致死亡。

她表示,丙泊酚列為第四級管制藥品後,只有登記核准在案的醫療機構人員才能處方開藥,藥品流向、用量及庫存都必具由專人造冊管理,定期向衛生主管機關呈報,防範不法流用。10401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