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指甲油禁用甲醛 福馬林防腐具毒性

2015/2/9 20: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龍珮寧台北9日電)市售抽驗調查部分指甲彩繪產品含禁用「甲醛」,醫師說,甲醛是水溶性福馬林,讓指甲防腐變硬,長期吸入會累積毒性,建議非必要不要塗。

食藥署今公布「103年化粧品聯合稽查專案查核結果」,簡任技正王德原說,指甲彩繪化粧品中16件檢出甲醛、鉛、二氯甲烷不符規定;含精油成分的化粧品中5件檢出甲苯、甲醛不符規定。

王德原說,甲醛會造成皮膚及呼吸道黏膜刺激。二氯甲烷會造成皮膚、眼刺激,產生頭痛、噁心,失去意識,甚至死亡,是潛在致癌物。接觸到甲苯的皮膚會乾澀、紅。鉛對小孩發育影響大。

台大雲林分院皮膚科主任邱品齊說,甲醛是水溶性福馬林,讓指甲防腐變硬,長期吸入會累積毒性,化粧品中不得添加。甲苯、二氯甲烷、丙酮都是溶劑。

他說,皮膚長期接觸甲苯會引起皮膚乾燥、發紅、對黏膜產生刺激。丙酮是具嗆鼻味的溶劑,會帶起指甲上的水和油分,讓其失去光澤、易斷裂。建議使用時應注意通風。

化粧品內也禁用含甲醇成分,甲醇經皮膚長期接觸會導致皮膚炎、過敏;吸入或食入,在肝臟中會被氧化酵素轉化為致癌物「甲醛」,對視網膜、中樞神經、肝、淋巴都會有傷害,且具視神經毒性。

愛美是女人的天性,邱品齊說,指甲類產品對身體危害風險大於一般保養化粧品,建議若非必要,不要塗抹指甲油或指甲彩繪。

若要塗抹,邱品齊建議,環境通風很重要,不宜長時間塗抹,最後當日或隔日卸除並隔一週後再擦;不要擦到指甲肉縫;若指甲出現異樣,應立刻停用;選購時應以知名度高、大廠牌為主,並看清楚成分、保存期限、警語等標示。10402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