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癌症免疫療法崛起 業者搶先海外布局

2015/2/28 14:3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8日電)免疫細胞治療癌症正在發展中,國內生技業者腳步比政府快,代客儲存成人免疫細胞,介紹患者出國治療,更準備在中國大陸研發試驗。

去年新英格醫學期刊登出報告,諾華藥廠和賓州大學醫學院在賓州兒童醫院合作試驗,將T細胞改造成治療細胞,注入病童體內,結果病童的急性淋巴性白血病得到完全緩解,這個消息不僅振奮醫學、血癌病患,更讓生技製藥股價一飛沖天。

鑫品生醫董事長潘俊佑指出,這項實驗中的治療細胞抽取自病童免疫細胞的T細胞,以基因工程嵌入癌症抗原特徵,訂做成治癌細胞「CART-19」,就是像是「裝上GPS」,能讓免疫細胞找到並消滅血癌細胞。

新光醫院腫瘤醫學科主任季匡華表示,國際間發展的癌症免疫療法,使用免疫細胞包括T細胞、自然殺手細胞、樹突細胞等許多種,由於T細胞容易被異體排斥,最好是使用病人自身T細胞,加以改造成具有指向性的治療細胞,治療自身的癌症。

國內已有多家生醫業者代客儲存免疫細胞,鼓吹民眾趁著健康時預先儲存以備萬一,當成一種預防癌症的生物保險,主要儲存標的是自然殺手細胞。

季匡華說,自然殺手細胞不易產生異體排斥,就好像儲存臍帶血幹細胞一樣,可以自己使用,也可以提供別人使用,至於改造免疫細胞變成像導彈一樣的治療細胞,其基因工程的理論上不難。

衛生福利部迄今沒有核准任何免疫細胞治療的產品,也沒有任何相關治療完成臨床試驗;然而,等不及的癌症病患自覓出路,透過癌症商業保險給付,拿了一筆錢,經由免疫細胞儲存業者介紹,飛到日本接受癌症免疫療法,去年台灣唐獎第一屆生技醫學獎得主的日本免疫癌法學者,也是國內病患探聽求醫的對象。

幾年前,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為了治療弟弟郭台成的血癌,分別在海峽兩岸的台大醫院、北京道培醫院求醫,道培醫院就是中國大陸發展幹細胞治療的重點醫院。

潘俊佑指出,中國大陸早就核准並且醫保給付細胞治療,價錢也不貴,不到美國的1/10,只是水準參差不齊,「大約6成沒有效果」。因此,去年9月大陸衛生當局規定,只有三甲(醫學中心)級以上醫院才能進行治療及實驗。

昨天當眾注射血癌細胞的醫師李光輝,他擔任董事長的光輝細胞儲存銀行和大陸廣州的醫院有合作關係,鑫品生醫也透過合作夥伴在大陸儲存及研發細胞治療,國內研究及法規起步慢,國內生技業者搶先機,早就把病人送出國,布局中國大陸。10402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