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感冒及腸病毒勿輕忽 小心引發腦炎

2015/3/2 14:2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健康小百科(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2日電)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今天說,最近有幼童因持續發燒嘔吐及嗜睡就診,診斷發現是腦炎,提醒家長小孩如有症狀要儘速就醫。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兒童神經科醫師張鈺孜表示,上個月門診一名兩歲大就診女童,家屬指稱女童斷斷續續發燒嘔吐,這兩天在家一直嗜睡,活動力很差,同時右邊肢體也有無力的現象;醫師懷疑女童罹患腦炎,緊急安排住進加護病房。

經電腦斷層和腰椎穿刺檢查,結果顯示女童腦壓增高並有發炎現象。張鈺孜指出,診斷確定女童罹患腦炎,經過近10天住院治療,精神活動力都已改善,目前已返家照護並安排後續復健治療。

張鈺孜表示,腦炎是一種中樞神經系統發炎情況,可以是廣泛性,也可以是局部性。有時腦膜炎與腦炎合併存在,稱為腦膜腦炎;臨床特徵通常有頭痛、發燒、神志不清、嗜睡、疲倦,嚴重的會產生痙攣、幻覺、肢體無力、記憶力消退、注意力不集中、昏迷等症狀,幼兒可能會有食慾不佳或躁動不安的現象。

張鈺孜解釋,腦炎大部分是病毒性腦炎,最常見的是單純皰疹病毒、日本腦炎病毒、腸病毒、克沙奇病毒、小兒麻痺病毒和伊科病毒;常見腦炎病菌的傳染是直接接觸病患的鼻喉分泌物或接觸到病人的糞尿排泄物。隨著天氣變化,流行季節來到,各種不同的病毒就四處散布攻擊小孩,腸病毒就是典型的病例。

張鈺孜強調,腦炎、腦膜炎會因顱內壓升高、腦實質破壞而造成嚴重後遺症,並且可能有生命危險甚至致命。針對病毒性腦炎,通常以支持療法為主,除了對付單純皰疹病毒的藥物外,目前有效的抗病毒藥物種類很少。10403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