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壓氧治療傷口 意外戒20年菸癮

2015/3/3 14: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淑芬台中3日電)鄭姓男子抽菸20年,1天抽4包菸,菸癮驚人。醫師今天表示,他因手指受傷作高壓氧治療,降低體內二氧化碳,意外助他戒菸成功。

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今天表示,鄭男去年底在自家的木器工廠工作,不慎削傷左手食指,傷勢嚴重幾乎斷指,他被緊急送急診搶救手指,並持續接受高壓氧治療。

豐原醫院高壓氧中心主任陳明澤要求他戒菸,因為菸癮會影響血液循環,恐造成末梢供氧不足。住院治療期間,鄭男犯菸癮,僅偷抽1根菸,沒想到傷口迅速變黑,嚇得他不敢再抽。

陳明澤指出,鄭男為治療食指傷口,共做20次高壓氧治療,他初期在菸癮發作時,是憑意志力強忍壓抑;但在接受第5次高壓氧治療時,發現沒菸抽不會那麼痛苦;第8次高壓氧治療後,竟覺得菸味很臭,沒有抽菸的慾望,而且體力增加,睡眠品質轉好。

陳明澤說,高壓氧治療是在高於1.4個大氣壓艙內進行治療,透過持續或間歇供應純氧,治療包括一氧化碳等中毒患者,排出體內毒素,或透過供氧來達到修復傷口目的。

陳明澤指出,一般癮君子的體內都有尼古丁跟二氧化碳殘留,若一段時間沒有抽,相關濃度降低,就會犯菸癮。

鄭男接受高壓氧治療,藉著高壓氧治療,降低、消除犯菸癮時的流淚、打哈欠等不適狀況,嗅覺跟著改變,意外同時戒了菸癮。

鄭先生則自稱他因手指頭受傷,接受治療,卻意外戒菸成功,換得身體更健康,可說是因禍得福。10403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