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調整燈光波長 珊瑚成長快10倍

2015/3/4 21:1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縣4日電)珊瑚可用在骨骼移植上,然而生長卻十分緩慢。中正大學副教授丁初稷利用燈光波長,讓珊瑚生長快10倍,將應用在生醫領域。

丁初稷說,10幾年前他在家裡的魚缸養珊瑚,原本只知道珊瑚可用來觀賞及做中藥材,後來母親手指得了骨髓炎,才知道硬骨珊瑚可以用來進行骨骼移植,於是開始投入繁殖及研究。

他說,除了硬骨珊瑚可用於骨骼移植外,珊瑚粉也可作為植牙補骨的材料,但是野生珊瑚因為生長速度緩慢,且遭濫採嚴重,導致數量稀少,聯合國氣候大會更於2014年禁止濫採珊瑚。

丁初稷表示,如果能利用科學方法讓珊瑚快速繁殖,就能在不破壞自然的前提下,大量增加硬骨珊瑚的數量,也能排除野生珊瑚可能附著海洋細菌的風險。

為此,任教於中正大學光機電整合工程研究所的丁初稷,以他的專業開始研究,透過調整燈光波長與亮度控制珊瑚生長,首創珊瑚快速繁殖技術。

丁初稷指出,珊瑚的養分主要來自體內的共生藻,共生藻在不同成長階段所適合的光線也不同,在行光合作用時需要黃光、綠光,分裂時卻得靠藍光刺激。

因此,他使用LED或OLED燈24小時持續照光,並隨時調整燈光的波長與亮度,製造最適合共生藻生長的環境,結果讓硬骨珊瑚生長速度快上10倍。

丁初稷表示,由於珊瑚對水質的要求很高,因此他打造仿海洋環境,使用能偵測水中鈣、鎂、鍶等微量元素濃度的儀器,並調整LED燈的色溫控制器,同時使用縮時攝影技術,了解哪種波長的光線能讓珊瑚與共生藻長得又快又好。

此外,他活用自己在「光觸媒」領域的研究成果,將光觸媒鍍膜到石英球上,在強紫外線燈照下,不只殺死99.99%的細菌,也能在數小時內快速分解養殖缸內的有機穢物,真正淨化水質。

由於國外業界預估2017年全球硬骨珊瑚材料市場規模上看34億美元,因此丁初稷目前正為他的研究技術申請國內外專利,同時也和國內生技公司簽約3年,進行產學合作及技術轉移。

丁初稷表示,珊瑚的用途有很多種,除了培育造景及醫療用的淺海珊瑚外,未來他將嘗試培育寶石製作及觀賞用的深海紅珊瑚。10403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