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老年筋骨愈硬 愈容易三高粗腰

2015/3/6 16: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6日電)老人是否健康,測試柔軟度可知一二,台大醫院北護分院研究,柔軟度愈差的長者,腰圍愈粗,也容易血壓、血糖、血脂出問題,建議運動記得要拉筋。

台大北護分院醫療部主任韓德生今天指出,老人柔軟度的參考指標,是彎腰能夠碰到腳趾頭,院方的銀髮族體適能研究顯示,長輩在彎腰時,手指碰到腳趾每超過1公分,代謝症候群的風險減少3%,如果能超過3公分,就減少將近1成。

這項研究將628位平均72.2歲長者,其中有人關節退化、關節痠痛,一一測量身體組成、肌耐力、心肺功能等體適能指標。結果發現,不論腰圍粗細,單單是柔軟度這項,就和代謝症候群具有顯著相關,筋骨愈硬,腰圍愈粗。研究成果今年1月發表在著名的公共科學圖書館期刊PLOS One上。

韓德生說,目前要得知血壓、血糖、血脂是否異常,少不了抽血檢查及量血壓,透過這項研究發現,柔軟度似乎是老人健康警訊的新指標;但由於沒有更多研究,不了解柔軟度指標能否適用青壯年,也不清楚所謂「靈活軟Q」的胖子是否比較健康。

究竟老人家是柔軟度好,做運動容易上手,因此常較運動而身體較健康,還是因為身體不好而不常運動,導致筋骨僵硬,從這項研究看不出因果關係。因此台大醫院北護分院教導老人做拉筋,繼續觀察老人改善柔軟度之後的健康狀況。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醫學會前任理事長、也是北護分院院長蔡克嵩指出,老年人骨質密度會流失很快,若跌倒後很容易造成相關部位的骨折,甚至會提高死亡率,所以在預防骨質疏鬆的建議中,常會建議民眾多運動。

老人家常問該吃什麼,或不該吃什麼,才能改善血壓、血脂、血糖的三高,韓德生說,老人家也要關心做什麼運動比較好,目前認為每天30分鐘的健走、單車、游泳等有氧運動,以及重量訓練增加肌力、拉筋伸展增加柔軟度的運動,才是最好的運動處方。10403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