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董氏號召青年拒菸 修法納管電子煙

2015/3/29 14:2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9日電)今天青年節,董氏基金會等團體今天和公衛、社工學生發起「拒絕菸品霸凌」,更駁斥「電子煙不是菸、可幫助戒菸、是時尚商品」等錯誤資訊。

董氏基金會、台灣國際醫學聯盟取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授權,「華文戒菸網」推出「吸菸的真實代價」中文專區,在臉書上舉辦抽獎品活動,同時與輔仁大學公衛及社工系學生代表呼籲,政府應儘速依照世界衛生組織的「菸草控制框架公約」,修訂菸害防制法。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指出,修法訴求包括:「菸品容器印製警示圖文達80%」、「禁止菸品陳列展示」、「取消室內吸菸室設置、「半戶外開放空間之餐飲場所也禁菸」、「每包菸品再加徵30元菸稅」、「 電子煙(菸)納管」等。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組主任林清麗指出,衛福部認為「電子煙不是菸」,目前依照「藥事法」偽禁藥取締,表面壓制,其實網路販售或直銷猖獗,夜市、路邊攤皆可買到,今年董氏基金會已代民眾檢舉1000多件多件相關違規案,而且國內查獲的300多件,近9成都含菸品主要成癮物質尼古丁。

由於年輕人容易嚐試或接受新的事物,董氏基金會認為新興菸品就是「電子菸」,而且是青少年的入門菸,根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調查顯示,2011年至2013年期間,全美從未吸菸的青少年嘗試吸食電子菸的數量成長超過3倍。

姚思遠和台灣國際醫學聯盟秘書長黃嵩立表示,美國(FDA)針對年輕族群新推出「吸菸的真實代價」影片,不同於強調菸品對健康的危害,主要向年輕人傳達抽菸就像被菸品霸凌一樣,要隨傳隨到、貢獻金錢,形同將自主權交給菸商,把自己的健康賣掉還幫別人數鈔票,以及吸菸會付出意想不到的代價,除了花錢、癌症,吸菸還有皮膚老化、掉牙等問題。10403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