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進口食品爆增 咖啡來源國多達73國

2015/4/8 14:2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8日電)台灣糧食自給率僅3成,進口食品檢驗5年暴增近7成5,咖啡來源多達73國,日本食品檢驗批數最多,不合率雖低,但最常見水果農藥殘留超標。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今天公布民國102年輸入食品概況,全球193國,台灣進口食品來源廣,共來自162個國家地區,其中光是咖啡就來自73個,共進口1萬2339批、3萬1284公噸,幾乎每兩個進口國,就有1個賣咖啡給台灣。

103年進口食品查驗批數比102年增加2成,102年查驗51.47萬批、713.3萬公頓;影響檢驗負荷的是進口批數,因為日本加工食品多樣化,日本產品是總報驗及總檢驗批數最多的國家,其次是美國、中國大陸、泰國、越南。

統計顯示,日本進口食品不合率為0.7%,相對低於中國大陸(3.2%)、美國(1.7%)、越南(3.7%)、泰國(2.4%);但是,民眾愛吃的日本進口水果卻最容易檢出農藥殘留超標,茶葉及水產品也有藥檢不合格狀況。

進口食品來源國以重量計,依序是美國、巴西、泰國、澳洲、中國大陸,主要是大宗糧食;以金額排名是美國、澳洲、紐西蘭、巴西、中國大陸,包括大宗糧食及高價水果、畜產品等。

檢驗不合格的中國大陸進口食品,以枸杞、當歸、人參、紅棗等18種藥食兩用的中藥材,最常在農藥殘驗時過不了關。至於美國進口食品不合格品項,涵蓋水果、牛肉、調味醬、調製蔬果等。

食藥署食品組長潘志寬表示,整體而言,進口食品邊境檢驗不合格情況,蔬果類是農殘留超標最常見,肉品及水產品是動物用藥、包裝食品是防腐劑、漂白劑等食品添加物不合我國規定,不合格產品均辦理退運或銷毀,沒有進入國內市場。

我國食品自給率(依熱量估算)僅3成,仰賴進口食品,從98年到103年,進口食品檢驗35.5萬批增加到61.61批。由於民眾食安意識高升,對食用與飼料用油脂、肉類、牛雜等進品食品分類愈來愈細,一旦檢驗不合格 邊境檢驗抽批率可從最低5%提升最高100%,造成檢驗量暴增。10404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