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乳房纖維囊腫早發現 降低惡化成乳癌

2015/4/17 16: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17日電)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今天指出,乳房纖維囊腫或纖維腺瘤,如果能及早發現,可降低惡化為乳癌的機率。

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婦女保健中心主任唐于雄今天表示,乳房纖維囊腫或纖維腺瘤如果及早發現,可以降低惡化為乳癌的機率,現在已有「安可兒乳房微創手術」,傷口小、手術時間短(約30分鐘),且低感染率,手術後只需休息半個小時便可回家,減輕病人及家屬負擔。

唐于雄在臨床個案中發現一名24歲的女性社會新鮮人,意外摸到左乳暈上方有一2公分大可移動的腫塊且日益明顯,到醫院超音波檢查,發現有一個界限分明、形狀略不規則的腫塊,當下建議病理切片檢查,報告出來後發覺是良性的纖維腺瘤。

唐于雄指出,患者因為擔心以後腫塊可能轉為惡性,又擔心手術會在胸部上留下疤痕,於是建議採用安可兒微創手術快速移除病灶,患者手術過程中甚至還能和醫師講笑話,手術順利完成,胸部上幾乎看不到傷口。

還有一名40歲的職業婦女,突然察覺右側乳房異常腫脹,彷彿有腫塊般,趕快到台中醫院求診,醫師安排乳房攝影及超音波,發現有一個約5公分的大囊腫,當下細針穿刺抽送細胞化驗,化驗結果是良性,但有非典型細胞,有可能會增生成原位癌。

唐于雄表示,患者在長達3個月的追蹤下,囊腫雖已縮小,但囊壁增厚,醫師建議用微創手術移除,以免後續惡化,經安可兒微創手術後,患者總算不用再提心吊膽擔心囊腫惡化,恢復正常生活。10404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