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鐵新財改 仍面臨反對壓力

2015/4/17 21:0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17日電)台灣高鐵董事長劉維琪一直認為高鐵新財改案代價最小,但今晚在電視台節目中,與立委、學者對話時,仍感受很大的反對壓力。

高鐵財改案1月初遭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封殺,前交通部長葉匡時及前台灣高鐵董事長范志強請辭。劉維琪農曆年前上任,公司董事會3月下旬通過新版財改案,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下週將再審查。

外界質疑高鐵現在每年都賺錢,去年盈收就有新台幣385億元,不可能倒閉,財改可能有圖利。

劉維琪說,若依現在的狀況,每年盈收要有650億元才夠,因高鐵原先35年的特許期,現在只剩18年,每年折舊要200多億元,加上特別股股東在法院求償還股本,在新會計制度下,高鐵資抵債問題會提前顯現,財改就是要避免高鐵發生倒閉。

針對外界質疑,依政府與高鐵公司當年簽的合約,政府是零出資,卻不斷拿錢幫高鐵善後。

劉維琪澄清,政府目前仍是零出資,他說,政府並未出資在高鐵興建或設備上,只有公股與泛公股投資特別股,投資會有利息,且財改案就是要連本帶利將錢還給特別股股東。

高鐵新財改案將特許期延長年限從40年縮短為35年,所有股東減資6成,增資300億元部分改以全民認股優先,且金額從原先新台幣100億元提高至192億元,員工認股從7億增至30億元,同時增加政府四大基金認股78億元,員工認購不足部分,由全民認購,認購仍不足,再開放原始股東認購。

參與對談的民進黨立委葉宜津說,高鐵新財改案換湯不換藥,她認為,全民認股只是美化的做法,她反對延長特許期,將利益白白送給高鐵公司,且她相信,高鐵公司可能會倒,但高鐵仍照跑。

台大商研所教授江炯聰說,高鐵新財改案無法說服他,因BOT(興建-營運-移轉)就是政府與民間合夥關係,但無論是運量預測、九二一地震後標準提高,所有損失都加在高鐵公司身上,財改還要股東減資,他不但不認同財改案,並認為台灣高鐵已提出的仲裁案不能撤案。

逢甲大學運輸科技與管理學系副教授李克聰說,民眾要的是穩定可靠的服務,他建議交通部及高鐵公司應公開講清楚,將高鐵維持現況及財改,政府、高鐵公司、原始股東及民眾會分攤的風險說清楚。10404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