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8歲就停經 海洋性貧血別輕忽

2015/4/27 12:5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龍珮寧台北27日電)罹患中度海洋性貧血的Grace,長期強忍貧血的不適,血紅素曾經最低只剩正常女性的1/4,18歲就出現停經現象,且嚴重骨質疏鬆,直到接受治療,才重獲新生活。

5月8日是國際海洋性貧血日,這是常見遺傳疾病,醫界表示,台灣有逾150萬人帶有此基因,中度型患者易忽略治療。

台灣海洋性貧血協會理事長林凱信分享1名個案,患者是今年28歲的Grace,小時候逐漸出現症狀,如感冒時臉色非常蒼白、有黃膽症狀經檢查後確診,疾病讓Grace在18歲時就慢慢出現停經情況,常擔心月經有無規律。

林凱信說,這名患者長期貧血,身體缺氧的情況下會刺激骨髓使用更多空間製造紅血球,讓骨骼越來越薄而出現嚴重骨質疏鬆,不僅長期痠痛,也骨折3次,其中最嚴重是交通意外傷到頸椎,手術時還傷到聲帶。

林凱信說,海洋性貧血是台灣常見遺傳性疾病,全國逾150萬人帶有此基因,若父母都有此基因則孩子有1/4機率會患病,透過孕婦免費產前檢查,重度個案已大幅減少且重度患者就醫規律。

林凱信提到,目前臨床上常見中度海洋性貧血患者易疏忽治療,若長期輕忽則會影響生活品質,也可能導致肝脾腫大、骨質疏鬆、骨骼變型,若血鐵質沉積,也可能造成肝腫瘤、心臟衰竭等致命併發症。

台大醫院小兒部醫師盧孟佑說,中度型患者應依個人狀況,3-6個月追蹤一次,由醫師針對患者的血色素值、日常生活品質、生長發育評估是否需要輸血治療。另,提醒長期有貧血、胸悶、頭痛、疲倦等貧血症狀民眾,建議就醫釐清是否患輕度或中度海洋性貧血。10404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