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養生用錯方法 熟齡族缺營養身體虛

2015/4/27 16:0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龍珮寧台北27日電)年過50常忘東忘西,常精神不濟,營養師表示,熟齡族常認為減少每餐份量就是「養生」,但卻忽略必要營養素攝取,致身體不適。

營養師黃淑惠分享一名剛退休50多歲張女士,因精神不濟、忘東忘西,以為是失智症前兆而就醫,經評估是長期錯誤的養生觀念,加上不當減少飲食,適逢夏日溫度轉變,身體因缺乏營養素而無法進行一些生理功能。

自以為的養生觀念最多的認知是「年紀大怕蛋白質攝取多,而減少肉類攝取量」,黃淑惠說,熟齡及銀髮族會因此減少紅肉量,但這卻會造成蛋白質量不足,影響血球量缺乏,造成感冒時,易有併發症。

黃淑惠說,熟齡族腸胃吸收率與新陳代謝會因自然老化而逐年下降,食物無法完整轉換成身體能吸收的營養素,為減少腸胃負擔而吃的少,因此營養素轉換就少,無法滿足一天所需營養素,而多種維生素礦物質缺乏易致身體不適,讓食慾下降,形成營養不足的惡性循環。

她建議應適當攝取優質蛋白質,如低脂肉類、魚類、豆類,另外,許多長輩會怕吃蛋,這也是錯誤的觀念,建議吃全蛋,蛋不僅提供蛋白質,也還有卵磷脂、B12等營養素。

她指出,全穀類食物比精緻類食物更多營養素,建議以全穀取代白米、麵條、麵包。蔬菜及水果也要均衡攝取,維生素C不會儲存,因此建議含維生素C水果應天天攝取。

黃淑惠說,缺乏維生素與礦物質會造成精神不濟、記憶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抵抗力下降,除均衡飲食外,也應多元攝取,夏天食材可用涼拌方式。10404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