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邊境把關破功 食藥署:內神通外鬼

2015/4/28 21: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8日電)台北關爆發盜賣未通過藥檢的外國食品,食藥署認為,3年揪出72家次進口業者短報、移動、偷賣不合格食品,這次恐怕是不肖關員和地方衛生人員內神通外鬼。

廉政署日前接獲檢舉指出,3家業者分別進口日本核災區水產、泰國綠蘆筍和東南亞活蟳等海產,業者涉嫌行賄台北關楊姓人員、桃園縣衛生局張姓人員,調包盜賣商品、不實申報、高價低報、規避動植物檢疫、農藥、輻輻檢驗牟求暴利。

進口食品邊境把關出現如此紕漏,已知共有高達6434公斤,市價合計超過新台幣1000萬元的黑心進口食品闖關,消費者早就吃下肚。這次內神通外鬼,姜郁美認為應該只是個案,相信99%的第一線人員恪盡職責,絕無不法。

姜郁美說,進口食品的邊境檢驗、不合格產品的封存銷毀退運,過去並沒有衛生稽查員涉入包庇的紀錄,這次食藥署邊境人員執行標準作業流程,第一次有地方衛生局放水,延後封存不合格食品,讓業者用低價品調包。

對於瀆職人員,姜郁美說,廉政懲查辦的是台北關,不是食藥署,桃園市衛生局涉案人員的懲處權責在於桃園市政府,全案提醒食藥署平常就要注意稽查員之間的稽查倫理,地方衛生局加強管理與考核的訓練課程。

她表示,近3年來,食藥署邊境查扣3萬4459批進口食品具結先行放行,有72件業者因為數量清點不實、任意移動偷賣而遭到處分,涉案業者1年內不得進口與報驗;擅自販賣者得處販賣價格1倍至20倍罰鍰。10404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