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食用香料驗農藥 16中藥需附證明

2015/5/3 19:37(5/3 20: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3日電)衛生福利部防堵食安漏洞,公告進口食用香料乾燥植物,入關時都要檢驗農藥;另自5月5日起,紅棗、黃耆、當歸、甘草等16項中藥,進口時檢驗合格證明。

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今天指出,今年4月29日已公告,自即日起,進口香料用乾燥植物及植物一部分(包括種子及果實),不論是否已切割壓碎或製粉,都必需加掛「F01」序號。

食藥署指出,進口花卉、香料等食用乾燥植物,如果有專屬號列,應依專屬號列申請輸入,並且農藥等項目的查驗合格,才能通關入境。無專屬號列者,依照4月29日的公告,也必須向食藥署申請食品輸入查驗。

以往玫瑰花、薰衣草等可製成花茶的原料,業者可以「香料植物」號列入關,食品檢驗不是必要條件,變成大漏洞。這由連鎖茶飲店英國藍的玫瑰花茶、3點1刻直火烏龍玫瑰茶的進口玫瑰花瓣相繼檢出DDT,可見一斑。

另外,衛福部中醫藥司修正「應施輸入查驗中藥材之相關查驗規定」,自5月5日起實施,紅棗、黃耆、當歸、甘草、地黃、川芎、茯苓、白芍、白朮、杜仲、肉桂、柴胡、黃芩、半夏、牛膝及大黃等16項中藥材於邊境進口時,業者應檢附合格檢驗證明文件,申請報驗審查,才能通關放行。

中醫藥司同時指定,紅棗、黃耆、當歸、甘草、地黃、川芎、茯苓、白芍、白朮及杜仲等10種中藥材,必須另外接受抽批檢驗,檢驗項目包括農藥殘留、重金屬、微生物等。

這16項中藥都屬於「藥食兩用」,不僅是中藥方劑常用藥材,也用於藥膳,例如四神湯、羊肉爐、火鍋湯底、補氣茶飲等。10405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