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黃疸辨識卡安心 別讓寶寶餓出病

2015/5/4 18:0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4日電)新生兒返家後,黃疸愈來愈明顯,父母往往慌了手腳,台北榮總今天發表「新生兒黃疸辨識卡」給家長參考,也提醒家長給予足夠的餵食,別讓孩子餓到黃疸惡化。

榮總新生兒科主任陳淑貞指出,60%新生兒會出現生理性黃疸,當黃疸指數達到18 mg/dl以上的高膽紅素血症,未及時治療,有2%的機率會進展成「核黃疸」,死亡率將達6.4%,即便存活下來,對黃疸最敏感的神經核往往會留下無可挽回的傷害,例如肌張力異常、聽力障礙、腦性麻痺、智障等。

榮總嬰兒室護理人員研發的「新生兒黃疸辨識卡」,在寶寶出生第2天開始教導家長使用方法,首先在白色日光燈下按壓額頭皮膚,觀察退去血色的膚色,接著對照色卡上的顏色,膚色號碼1-8號是正常色,落於9至12號區塊,表示為危險期,建議回診,如為13到16號高危險期區塊,則須立即回診。

兒科護理督導長沈青青表示,自從102年2月將黃疸辨識卡納為嬰兒室的護理指導內容,使用過的家屬都很滿意,接到護理師電話關懷時,可以具體說出寶寶膚色的編號,協助護理判斷新生兒黃疸返診就醫時機,高膽紅素血症發生率由35%下降至12%,新進護理師也可以學習判斷黃疸程度,減少醫療糾紛或抱怨。

黃疸辨識卡每張製作成本只要新台幣5元,臨床應用後,每年減少護理師操作「經皮黃疸測試儀」的護理時數及耗材約1萬元,當減少1位新生兒發生高膽紅素血症,健保可減少1萬3200元的支出(不包含需換血時,每次1萬元左右的費用),希望未來能納入政府的兒童健康手冊。

陳淑貞另提醒,新手父母哺餵時要注意寶寶是否餓著,簡易判斷的方式如每天要換尿布5到6次,每次約30cc水份,如果孩子有少尿、結晶尿、皮膚乾鬆、體重下降太快、啼哭不停或過度安靜等餵食不足情況,會加重黃疸。

她說去年12月初有位居家接生餵母乳的女嬰,出生9天體重就下降900公克,到榮總住院時,已脫水到腎功能病變,經過換血、照光等治療,仍留下雙側聽障後遺症,研判女嬰餵食不足,黃疸惡化。10405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