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止痛藥愈吃愈沒效 台大發現關鍵因素

2015/5/6 16:34(5/6 17: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 6日電)70%的癌末病人疼痛比生小孩還痛,吃高劑量的嗎啡止痛,副作用多,還會愈吃愈沒效,患者生活品質大受影響。台大研究團隊發現關鍵因素,未來可造福更多病患。

台灣大學教授符文美領導台大醫院麻醉科與醫學院藥理學研究所合作,經3年研究發現,病患中樞神經系統內的細胞激素CXCL1會因嗎啡的使用劑量增加,就會更活躍,造成鴉片類藥物效力遞減。

研究團隊以脊椎管內給與嗎啡的方式進行轉譯實驗,發現實驗鼠經過48小時脊椎管內給予嗎啡後,脊髓組織內會表現大量的CXCL1。

如藉由脊椎管內給與抗體將CXCL1蛋白中和掉或給予CXCL1受體的阻斷劑,可以大幅延緩鴉片藥物的效果,讓嗎啡止痛強度延長約一倍。

這項研究成果今年3月發表在麻醉學門排名第一的「Anesthesiology(麻醉學)科學期刊」,被美國麻醉醫學會總部選為當期最重要的科學研究,並撰文推薦,連非醫學專業的財經新聞如富比士財經新聞等網頁也都廣泛轉載。

研究團隊之一台大醫院麻醉部暨腫瘤醫學部主治醫師林至芃表示,70%的癌末病人到發生遠端移轉時,疼痛指數約5至6分,如果用嗎啡口服藥止痛可能要一次吃上幾百顆,不然就要採用阻斷疼痛部位神經的做法,但如果移轉部位太多,就不適合。

況且,口服止痛藥會造成腸胃等消化器官不適,患者還會有想睡、噁心、便秘等副作用;改採靜脈注射也會有藥力耗損的問題。

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從脊椎內給藥,藥效可以是口服藥的30倍效果,不過,林至芃說,留置型的脊椎給藥會有感染的風險,加上台灣人對俗稱「龍骨」的脊椎認為盡量不要有外物侵入,因此麻醉科醫師不到絕對必要,不會採用。

符文美表示,CXCL1可以是新藥標靶,可應用於發展嗎啡耐受性抑制劑;中樞神經系統內還有其他二、三種類似的因子,研究團隊仍在繼續研究,希望未來可以幫助科學家研發新的小分子藥物,以雞尾酒療法幫助癌症病患止痛。

至於這項研究對藥癮是否有效?林至芃指出,確實國外對此相當有興趣,但藥癮的產生是心理與生理交互影響,抑制CXCL1對戒癮會有一些幫助,但並非可以取代治療,後續則待科學界進一步研究。10405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