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家8口7人癌 挺身凝聚抗癌力

2015/5/6 19:45(5/6 19: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6日電)71歲胡先生全家8人有7人得癌症,他本人先後得皮膚癌、肺腺癌,深感到癌友互相支持的重要性,今天站出來為台灣全癌症病友連線凝聚共識,壯大抗癌力。

胡先生說,家人分別罹患肝癌、乳癌及甲狀腺癌等,尤其全家共有4人罹患肺癌,他自己得2個癌症,妹妹罹患大腸癌、乳癌、甲狀腺癌等3種癌症,目前父母、哥哥、弟弟和妹妹都已病故。

胡先生認為,癌症固然有家族遺傳的因素,但是不良生活習慣、飲食不正常、壓力等,也是原因。他接受治療後,生活規律、天天運動,少吃加工食品,更重要的心態在於「自己才是抗癌的主角」,以「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看待,抱持正面積極的態度。

「一家8口7人罹癌,5種癌症只找到1個病友團體,我們家人可以互為支柱,但其他癌友怎麼辦?」這是向來低調的胡先生為台灣全癌症病友連線挺身而出的原因。

台灣全癌症病友連線理事長林葳婕指出,大部分癌友都不知為何罹癌,但都想要知道「政府可以幫助我們活下去嗎?」目前台灣有80種次癌別,卻僅有16種癌別病友成立病友組織,相當有8成的癌友,找不到病友夥伴、沒有可以分享的家、沒有替他們發聲的團體,求助無門時只能繼續沉默。

目前台灣每5分鐘26秒就有1人罹癌,全台有將近50萬癌症人口,全癌連致力於爭取從藥品資訊揭露、新藥許可、病歷公開、看懂病理報告等自身權益,成員之一的中華心理衛生協會理事長張珏,她本身罹患子宮內膜癌,她主張協助癌友將心理健康融入癌症防治的政策,強調癌友全人照顧的重要性。10405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