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1歲女童連續腹痛 總膽管結石作祟

2015/5/23 08:2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健康小百科(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市23日電)嘉義市一名11歲女童因發燒、腹痛,甚至出現黃疸而就醫,被醫師診斷出「總膽管結石」,經以膽管鏡治療已無礙。

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腸胃肝膽科醫師羅清池表示,這名11歲女童連續腹痛兩天,並出現茶色尿,經腹部超音波檢查發現,原來是膽囊結石滑落,塞住總膽管,造成「總膽管結石」。

羅清池原先訝異於女童較一般常見患者年齡小很多,後來詢問家族病史,得知她的母親也曾患有總膽管結石,也是以膽管鏡取出。

他說,膽道結石大部分在膽囊形成,少部分在總膽管或肝管內形成。結石最普遍的原因是膽囊感染,使溶解於膽汁中的物質沉澱,當這些膽囊結石掉落至總膽管,就形成「總膽管結石」。

羅清池表示,一旦膽石塞住總膽管,造成膽道壓力上升,右上腹部就會有疼痛感,也會造成膽汁中的細菌及膽色素逆流回血液中,產生發燒、畏寒、黃疸及茶色尿等症狀。

他說,大部分膽結石多無症狀,只要結石沒有滑出總膽管或引起發炎,可以暫時不處理,只要追蹤檢查即可。但膽管結石若不處理,可能造成阻塞性黃疸、急性膽管炎、膽石性胰臟炎等,甚至可能引發敗血症,危及生命。

羅清池指出,一般而言,膽結石的危險因子有4F,分別為︰Fat(肥胖)、Female(女性)、Forty(40歲以上)、Fertility(多產婦)」;另外有膽結石家族病史者,罹患的機率也較高。

由於膽結石經過手術治療之後,不保證從此不再復發,因此他建議要注意飲食,包括低糖、低脂、低膽固醇,多吃蔬菜、水果,養成三餐定時定量,以及避免容易造成脹氣的食物。

此外,羅清池也提醒患者要定期追蹤檢查,千萬不要自行嘗試服用「化石草」等偏方或亂服成藥,以免錯失診治時機。10405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