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女醫育兒難 母嬰親善成諷刺

2015/5/26 15:10(5/26 19: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媽媽醫師血淚實錄專題之2(中央社記者沈孟燕26日台北電)台灣的女醫師比例逐漸提昇,但是法規與相關福利都仍然以男性為主要考量,加上近年醫界人力大量流失,醫師又不受勞基法保障,醫師權益成為三不管地帶,其中女醫師的勞動環境,甚至遠遠不及一般勞工。政府不斷的鼓吹生育,但在接觸生命最頻繁的醫院中,從餵母乳到養育孩子,女醫師卻處處碰壁。

政府自1992年起,推廣母乳哺育政策,各大醫院都列為重點宣傳,處處滿布「母嬰親善」標語,但是最諷刺的是,每天在醫院穿梭的女醫師們,卻是最難餵母奶的一群人。

女醫師通常都直接選擇放棄餵母乳,外科醫師白映俞和朱醫師雖然選擇親餵母奶,但是為了趕緊回到工作崗位,一、二個月就趕緊斷奶。

如果媽媽醫師選擇持續餵母乳,職場環境則讓她們受盡折磨。

歷經生產與哺乳,媽媽們通常把乳腺炎形容為「比生小孩還要痛」。外科唐醫師生產後回到醫院,有一次值班時臨時乳腺炎,痛得不得了,雙手不停發抖,還是得要硬著頭皮為病人開刀,好不容易開完了,開始打寒顫,冷到全身發抖,只能到值班室拚命沖熱水,接著發高燒掛急診,燒退了之後,繼續值班。

醫院不斷鼓吹孕婦餵母乳,但有些醫院給醫護人員的哺乳空間根本不夠。劉醫師指出,一般孕婦6-8小時要擠奶一次,但是外科開刀的時間經常超過6小時,常常一邊開刀,一邊乳房漲到手根本放不下來。女醫師往往面對的窘境是:開刀房在A棟,哺乳室遠在B棟,開刀中又沒有人手可以替換,只好忍著痛等到空檔,躲在旁邊小小的儲藏室裡,克難式地急忙擠母乳,經常還被其他男性闖入,完全沒有隱私可言。

女醫師的工作型態,也讓她們很難兼顧工作與家庭。

朱醫師產後緊接著當總住院醫師,忙起來幾乎都回不了家,剛生下來的孩子完全認不得媽媽,每次抱小孩時她總覺得一陣心酸,她也只能說服自己,小孩7歲以後會認得就好。

唐醫師產後回醫院,過了幾年團團轉的日子,直到有一次發現兒子幼稚園的聯絡簿,她竟然有7個禮拜都沒有簽過名,連孩子的學校活動、學習狀況也一概不知,缺席孩子成長讓她充滿愧疚,最後只好忍痛放棄多年累積的主治醫師職位,到診所上班。

許多勞工面臨這些問題都會選擇請假,但是這些女醫師們礙於人力不足以及專科考試制度,讓她們艱苦吞腹內,在職場上默默的撐下去。10405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