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3D列印技術 女訂做完美下巴

2015/5/27 15:0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健康小百科(中央社記者廖壬楷台中27日電)台中一名林姓女子在26歲生日前夕,決定透過整形手術訂作完美下巴,在3D列印技術的幫忙下,讓她換得夢寐以求的V形臉。

林女雖然擁有甜美的臉蛋,只可惜下巴小了點。她為了矯正這項天生缺失,試過許多方法,包括施打玻尿酸來增加豐潤度。可惜法寶再多,效果都很短暫。

在26歲生日前,林女決定透過整形手術一勞永逸,希望訂作完美的下巴,當成送給自己的一份大禮。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美容中心主治醫師劉家瑋說,若沿用傳統做法,醫師難打包票,但在3D列印技術的幫忙下,達成她的心願非難事。

劉家瑋指出,傳統削骨或下巴成型手術,甚至廣義的顱顏整形,最容易發生的爭執點,往往在病患不滿意結果,覺得和預期有段差距。

事實上,在進行這類手術前,醫師只能透過電腦斷層攝影,了解病患的臉部組織和骨骼結構,仔細進行規劃。然而每個人的生物反應難以預測,其間隱藏的不確定性,有時已非人為能夠控制。

另一方面,如果醫師事先掌握更多細節,且醫病雙方在術前就有完整溝通,術後滿意度自然就會提升。為此,劉家瑋決定與醫院近年成立的3D列印醫療研發中心合作,以3D列印技術設計立體影像,製作出削骨導版,在手術過程中幫助醫師快速切除顎骨,提高顏面的密合性與對稱性。

劉家瑋說,在電腦斷層攝影與3D列印雙雙加持下,不僅手術時間縮短,術後軟硬組織的位置精確無誤符合預期,整體手術水準的進步顯而易見。

此外,林女事前還接受模擬手術,充分了解整個過程、風險與成果。術後她不僅換得夢寐以求的V形臉,連雙下巴也消失了。

劉家瑋強調,3D列印的優勢不斷被開發出來,在整形外科的應用也更加廣泛,整治額頭、下巴、國字臉等相關手術,都已不成問題。10405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