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長期吸懸浮微粒 失智風險增4倍

2015/6/25 11:5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5日電)空污不只傷肺,最新研究還顯示還可能傷腦。台大公衛團隊研究發現,PM10懸浮微粒及臭氧的空氣污染偏高時,可能增加2到4倍失智症風險,台北夏季高溫時,這兩種空污濃度都偏高。

台大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吳昀麇在研究中看到,暴露於PM10濃度高於49.23μg/m3時,長者得到阿茲海默氏症的風險,是低暴露者的4倍,暴露濃度愈高,風險愈大;暴露臭氧濃度超過21.56ppb濃度,罹患阿茲海默氏症風險是低暴露組的2倍。

空污對血管型失智症也有類似危險。PM10高暴露組得到血管型失智症的風險,是低暴露組的3.6倍;臭氧高暴露組得到血管型失智症的風險,比低暴露組高2倍。

這篇6月份發表在美國失智症學期刊的研究,對象是2007至2011期間在大台北基隆地區的249位阿茲海默氏症患者、125位血管型失智症患,這兩類失智症都經過3間教學醫院診斷,並與496位健康老人對照;並回推患者居住地區14年來PM10、12年臭氧的監測資料,資料來自環保署北北基24個空氣監測站。

台大醫學院神經科臨床助理教授陳達夫指出,阿茲海默症的成因與腦中異常蛋白的堆積有關,累積15到20年後開始產生症狀,文獻顯示懸浮微粒會堆積在肺部及心臟,引起發炎,現場研究顯示也會增加失智風險。

指導者、台大流病所副教授程蘊菁說,目前PM2.5懸浮微粒及汽機車空污的資料,推測臭氧與懸浮微粒會通過腦部血腦屏障,直接、間接引起發炎反應,過去在動物試驗中看到臭氧到憂鬱症影響,對腦部的影響的資料不多。

程蘊菁說,車水馬龍大馬路邊的PM10濃度比較高,臭氧在市郊區、中午前後高溫時的濃度最高,建議長者在交通尖峰、高溫時段在室內別開窗,避免出門吸入過多空污。10406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