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基改標示7/1登場 吃安心要睜大眼

2015/6/29 19:1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基改食品專題(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9日電)7月1日起,食品含有3%以上基因改造原料就必須標示,基改黃豆、玉米、棉花、油菜的下游食品從早餐、零食到醬油、沙拉油幾乎無所不包,消費者想吃安心要睜大眼。

國內雖有學者研究基改木瓜等作物,然而直至今天,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核准的基改食品原料,統統是舶來品,很長一段時間只有進口基改玉米與黃豆,直到最近,基改棉花、基改油菜才浮上檯面;至於基改馬鈴薯、基改稻米、基改小麥並未叩關。

基改食品揮之不去的過敏、致癌等健康疑慮、害死斑蝶、養出超級雜草之類的生態危害,各國採取登記許可的管理方式,我國共核發基改食品原料許可證90張,其中60張發給基改玉米,20張是基改黃豆、7張基改棉花、3張基改油菜。

棉花應該用於紡織業,「食品業應該沒有人會直接進口棉花」主婦聯盟基金會董事長陳曼麗不了解,為何基改食品原料名單會出現棉花;倒是基改油菜能夠理解可以榨油,跟近年的油安風暴有關。

食藥署簡任技正曾素香解釋,棉花帶有棉籽,是棉籽油的原料,油菜是芥花油的來源,今年2月新版「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基改食品採用追溯或追蹤管理,業者提出產品特性、過敏誘發性、營養成分、抗藥性及抗生素標識基因等資料,申請耐嘉磷塞、抗蟲及耐除草劑的榨油品種基改棉花、基改油菜的查驗登記許可。

原本基改原料超過5%的食品,必明確標示「基因改造」或「含基因改造」,7月1日起,基改食品標示進入新階段,標示門檻從嚴修正為3%,散裝食品依品項及對象自7月1日起分三階段施行,包裝食品、食品添加物自12月31日上路。

消費者遠遠想不到,包裝食品如果沒有清楚標示,使用基改原料的下游食品竟有這麼多,包括酥脆的零嘴、乳酪蛋糕等糕餅、早餐穀片穀粉、冷藏或冷凍的餅皮或餡料、泡麵調味包、肉鬆、豆腐、豆乾、豆漿、豆花、素料等。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說,到了今年底,還會冒出更多,因為基改標示新制上路首先是菜市場、雜糧店裡面一大堆的散裝食品,都要開始標示了。

還有超市貨架上的沙拉油、醬油及玉米糖漿等高層次加工品,即便沙拉油裡面的脂肪酸、醬油裡面的風味物質,玉米糖漿的高果糖,幾乎或甚至驗不到基改作物的DNA,仍然要說明是否使用基改原料。

職業婦女羅小姐去美國、歐洲出差時,都會專程到全食超市(Whole Food)之類的有機食品專賣店掃貨,還特別挑選大字標示Non-GMO(非基改)嬰幼兒食品,她的理由不僅是出於選擇多、價錢合理,還有一部分是外國的月亮比較圓,認為歐美對嬰幼兒食品的管理更嚴格,買來給寶貝女兒吃了比較安心。

許多早餐豆漿店不管三七二十一,店家大字張貼「本店使用非基改黃豆」,預計到今年下半年,打著非基改的食品恐怕會多。顧客相不相信是另一回事,市面黃豆8到9成是基改,哪有那麼多非基改黃豆?

食藥署去年檢驗314件含有基改原料包裝食品,26件標示不合格,查到中國大陸用語「非轉基因」,語焉不詳的「非基因黃豆」、「非基因玉米」等缺失。到了7月之後,販售散裝基改食品的菜攤、小吃店、雜糧店是否以插牌、海報等方式誠實告知,將是觀察重點。

政府規定,當某種作物出現基改品種時,非基改的同種作物才能宣稱「非基因改造」,有業者畫蛇添足,自創標示非基因改造綠豆、非基因改造黑豆、非基因改造燕麥,誤導消費者以為基改綠豆、黑豆、燕麥已經問世。

問題是,哪些作物有基改?是否未標示「非基因改造」的食品都有基改嫌疑?一般民眾真的不容易弄清楚,坊間流傳「肚臍黑」、「會發芽」、「散裝」、「顏色深、豆肉鬆」的基改黃豆辨識謬方,某種程度反映了消費者因為不安才會自力救濟。10406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