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救塵爆傷患 奇美復健團隊加入

2015/6/30 17:33(6/30 17: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30日電)奇美醫學中心收治八仙塵爆傷患,復健部醫護人員也加入照顧行列。醫師指出,傷後的3至6個月是復健黃金期,不可輕忽。

奇美醫學中心在28日晚間收治1名由北部醫院轉送的31歲郭姓女傷患,因全身約50%面積2度至3度燒燙傷,至今還在燒燙傷加護病房插管治療中。除了急性期的各項治療之外,復健團隊也已配合進入加護病房提供協助。

奇美醫學中心復健部總監周偉倪今天表示,燒燙傷初期,生命跡象的穩定及傷口的清創和護理相當重要;但由於傷口劇烈疼痛,傷患通常不太敢動,甚至只願意維持某一姿勢來減輕疼痛,隨之而來的就是關節缺乏活動所導致的僵硬、攣縮和變形。

周偉倪指出,在漫長的復健過程中,醫護人員會教導患者正確肢體擺位,減輕水腫並預防攣縮。透過使用輔具「副木」,可以保護傷口,維持關節角度預防變形。透過壓力治療從皮膚外部給予適當壓力,可以減少水腫,保持疤痕平順與柔軟。

他說,副木是一種熱塑型的肢體塑膠支架,可將肢體固定在功能位置,以達到預防或矯正攣縮的功能。在急性期,對於2、3度燒傷、傷口又成關節附近的病人,使用副木可協助一般擺姿的不足、植皮後的保護固定、及早期攣縮的矯正。

周偉倪指出,復健團隊的早期介入,可以有效減少後遺症發生的機率,增加日後的生活功能;並提供病人與家屬心理諮詢,減少因受傷造成的功能障礙。中長期更需要積極的運動指導、職能治療、輔助建議及環境調整,都屬於復健治療中重要的環節。10406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