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諮商師:家屬悲傷反應 醫護請見諒

2015/7/2 11:5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2日電)八仙樂園塵爆意外,截至今天已釀成兩死數百人輕重傷,基隆長庚癌症中心諮商心理師葉北辰今天撰文指出,醫護人員面對部分家屬的負向言語,不必急著講道理,不妨給予諒解。

葉北辰在「關鍵評論網」撰文指出,每個人面對失落時的悲傷反應不只有難過哭泣,也可能是生氣憤怒、不知所措、愧疚自責等,這些表現都可稱為「悲傷反應」。從此觀點來看八仙塵爆死者李佩筠母親的「送錯醫院說」,或許是這個媽媽在失落悲傷的當下,唯一能幫自己找到的詮釋。

葉北辰在文中指出,醫護人員這時把心力花在否定家屬或立刻要跟她講道理,「可能是徒勞無功的」。

他指出,用失落悲傷的觀點看待家屬的抱怨,並非表示醫護人員就該「硬吞下來」,而是這些說法並非針對醫護人員,是來自於家屬的內在世界。

葉北辰常和醫療團隊夥伴說,「我們不用認同他們的負向言語,「除了盡量不要被箭射到之外,也要避免把沒射中我們掉在地上的箭撿起來往自己身上插」。

他認為,在醫護熱血過後,可能因為媒體報導某些家屬說法,又讓醫療團隊有點心灰意冷,媒體或政府應該負起責任以正視聽。

葉北辰指出,針對傷者和家屬,醫療團隊該怎麼合作,除了生理上的醫療處置,無論臨床還是諮商心理師都在努力動員提供協助,後續的輔導與陪伴,才是目前社會一起度過這次困境的解決之道。10407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