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塵暴傷患對抗要命感染 家屬也能盡分力

2015/7/2 19:0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日電)塵爆傷患正在對抗會要命的感染,醫護包緊緊,洗手再洗手,為的都是保護病人,醫師良心建議家屬記下問題且交接資訊,減少探病人次,就是減少感染危險。

三軍總醫院感染科主任王甯祺說,進入燒傷病房的醫護人員,要以專用消毒劑刷手,穿戴隔離衣、帽子、手套,這個過程熟練時要15到20分鐘,不熟練要花更久,接下來每個病人換藥會花上至少半小時到1小時,換到下個病人,脫掉用過隔離衣帽,同樣流程再來一次。

王甯祺解釋,燒傷患者皮膚嚴重、吸入性燒傷,一不小心就會細菌感染,使用抗生素治療又會打亂腸道菌生態平衡,引發體內的細菌感染,現在塵爆傷患要面對菌血症、肺炎等感染症的威脅。

相較照顧SARS患者,醫護把自己包起是怕被病人傳染,醫護照顧燒傷患者把自己包起來,為的是保護免疫力低落的病患。家屬手上、身上尋常無害的細菌,帶進燒傷病房,一不小心就可能造成傷患感染。

可是病人需要關心鼓勵,這時家屬該怎麼辦?王甯祺建議:1.減少探病人次:愈多人同時擠進病房,停留時間愈久,有可能帶來的感染風險。2.家屬交接資訊:家屬輪流探病,資訊也要交接,別讓忙碌的醫護浪費時間重複說明。3.有問題記下來:家屬有疑問別猜瞎猜,不妨先記下來,集中到探病時間一次當面向醫院問清楚,建立醫護和家屬之間互信,一起幫助傷患走過難關。10407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