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醫界:盼開放自體皮膚細胞培養助植皮

2015/7/3 20: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龍珮寧台北3日電)自體皮膚角質細胞培養仍未開放。整外醫師戴念梓說明,目前仍是應用在臨床,已對糖尿病患進行試驗,盼開放技術,有利於深度、燒傷面積大且沒什麼自體可移植皮膚的傷者重建。

三總整形外科主任戴念梓表示, 三總目前共有50名傷者,其中有25人在加護病房,平均燒傷面積60%,其中有1人是90%的傷者。在清創傷口後,要覆蓋敷料,目前已為部分傷者進行自體皮膚覆蓋,有助於受傷部位重建。

戴念梓說,嚴重大面積燒傷者自已的皮膚所剩不多,仍需要植皮,通常會從背部、大腿、頭皮找健康皮膚使用,若缺乏皮膚可用,除改用大體皮膚、人工皮等外,仍需要透過其他方式,如細胞培養。

戴念梓說,自體皮膚角質細胞培養是把傷者身上的皮膚細胞取下,經3-4週培養期後,就可以長出大量細胞,再均勻灑向傷口後覆蓋敷料,此時細胞會分泌生長因子,有助傷口復元,雖癒合較慢、疤痕明顯,但這對於深度及大面積燒傷是好的輔助方式,可達到如植皮效果,且細胞可重複製造。

戴念梓說,自體皮膚角質細胞培養在國外行之多年,且具有安全性,國內目前還在臨床,進行糖尿病患者試驗,成效顯著,三總人體試驗結果是,對免疫力弱、恢復差的糖尿病患,平均10X10公分的傷口在此治療5-6週、撒6次後,傷口小了一半。

因應此次大量燒傷患者,戴念梓建議,細胞培養方式可投入重建治療,盼食藥署能盡速開放。

此外,他提到,下週一有民間廠商將捐贈自體移植機,這有助於直接從傷者身上取下健康皮膚後,立刻在手術房內處理後,就可植皮,可讓治療時程縮短。10407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