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減傷者換藥痛苦 馬偕團隊30分鐘完成

2015/7/3 20: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龍珮寧台北3日電)為八仙塵爆傷者換藥需要多名護理人員,過程常常需要1小時以上,馬偕醫院換藥小組臨危不亂,30分鐘完成大面積換藥,用最短時間,減輕傷者痛苦與不適。

6月27日八仙塵爆當晚馬偕醫院淡水及台北院區共收治83人,是收治人數最多的醫院,當晚面對大量傷患的湧入,馬偕醫院立刻任務編組,徵調臨床相關單位人力,組成燙傷換藥小組。

馬偕紀念醫院護理部主任張德馨表示,目前在加護病房的傷者受傷部位占體表面積均超過50%以上,平均一天換藥需一至二次,為讓換藥不至忙亂,減輕傷者的痛苦與不適,平均每位傷者的換藥時間可以控制在30分鐘之內。

張德馨說,換藥小組以主治醫師發號施令,「抬腿」、「舉高手臂」、「紗布」、「塗藥膏」,以一個口令一個動作方式,參與換藥的醫護人員在換藥中,掌握迅速確實的換藥步驟,每天上午8時集合開始投入換藥工作,直到中午可以喘口氣喝杯水,吞了兩口冷掉的便當,下午再至加護病房內為病人翻身、換掉髒了或浸濕的被單,過程中,沒有人喊累,只有滿滿的心疼與不捨。

馬偕醫院統計,目前台北院區有25名傷者,17人燒傷面積是50%以上,其中13人使用呼吸器。淡水院區有25名傷者,17人燒傷面積50%以上,7人插管中。10407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