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燒傷營養四多一不 吃出復原力

2015/7/8 09:2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8日電)八仙氣爆案發生,燒傷偏方流傳,營養師全聯會指出,重傷患者依營養師建議攝取特殊配方,可以用口進食的輕傷患以蛋白物食物優先,遵守「四多一不」原則。

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魏賓慧表示,大面積燒傷病患,連腸胃蠕動消化都會變得很慢,有的患者沒有辦法用嘴巴進食,連管灌餵食也消化不良,或是從十二指腸餵食,以免傷患營養不良時,開始分解肌肉,更加虛弱。

十二指腸餵食是將細管子從嘴巴插進食道,通過胃部達到十二指腸,從細管子灌入的特殊配方食物,是模擬經過胃部消化後的中分子、小分子營養物質。

營養師公會全聯會指出,嚴重傷者應遵守營養師量身打造的攝食計畫,「輕傷」、「已有自我進食能力」的患者有「四多、一不」營養照護原則:

1. 想吃就多吃:只要傷者吃得下,每天進食6到8餐都是沒有問題的。食慾不好時,建議依傷者喜好、熱量高(例如皮包肉的水餃、小籠包)、易入口(如奶昔、冰淇淋)。

2. 蛋白質優先:蛋白質是傷口癒合最重要的營養素,一定要攝取足夠。以20歲男性為例,蛋白質約需要平時的1.2至1.5倍,各式肉類(滷雞腿)、魚類(醋溜魚)、蛋(茶碗蒸)、奶類(優酪乳)、海鮮(檸檬蝦)都很適合。

3. 加強抗氧化:修補傷口也需要許多抗氧化營養素。例如柳橙、橘子、奇異果、芭樂,橘黃紅色系的木瓜、紅蘿蔔、地瓜、百香果,牡蠣、牛肉、羊肉、菇類、堅果類也都有癒合需要的鋅、鐵、硒。

4. 善用小點心:若正餐沒胃口,可以各類小點心補充。例如魚湯、雞精、布丁、毛豆、起士、花生醬、巧克力牛奶、鮪魚罐頭、牛肉豬肉乾、自製堅果奶,或杏仁奶、豆奶等全穀奶、香蕉、葡萄乾等。

5. 這些不要吃:燒燙傷者免疫力弱,烹調時要完全沸騰加熱,不要吃未全熟的牛排、生魚片,生菜沙拉可能會洗不乾淨,低熱量又占胃部空間,也要避免。食物於室溫下超過2小時,就需再加熱。

全聯會提醒,椰子水、蘆薈、香灰等偏方未經醫學證實,反而可能延誤復原,傷者傷口癒合後,蛋白質應回復正常攝取量,避免發胖。若有慢性疾病如糖尿病、過敏體質者,可洽各大醫院營養門診諮詢,也歡迎致電營養師全聯會詢問:(02)2963-3530。10407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