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颱風昌鴻加速近台 陸警最快9日傍晚發布

2015/7/8 12:07(7/8 14: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葦庭台北8日電)蓮花颱風賴在巴士海峽不走,反倒是中颱昌鴻快馬加鞭,氣象局表示,如果路徑速度不變,明天清晨到上午就會發布海警,傍晚就會發布陸上颱風警報。

根據中央氣象局最新資訊,輕颱蓮花目前位在鵝鑾鼻西南西方240公里海面上,過去整個晚上都沒有明顯移動,氣象局也持續發布豪雨特報,提醒台東、屏東地區民眾留意豪雨或大豪雨,其中屏東縣牡丹鄉石門測站累積雨量已達349毫米,台東縣達仁鄉南田測站也有335毫米。

另外,今年第9號颱風昌鴻正朝著台灣北部海面移動,氣象局表示,中颱昌鴻對台灣的影響取決於太平洋高壓強弱,今天上午有稍微修正北偏,不過如果今明兩天太平洋高壓南壓,昌鴻颱風有機會更接近台灣陸地。

氣象局表示,依照目前路徑看來,昌鴻颱風對北台灣影響會非常顯著,氣象局也估計,如果依照昌鴻颱風每小時17公里的速度朝西北西前進,最快明天清晨到上午就會發布昌鴻颱風的海警,陸警也會在傍晚發布,民眾一定要做好防颱準備。1040708

昌鴻蓮花有藤原效應 太平洋高壓是關鍵

(中央社記者陳葦庭台北8日電)中颱昌鴻來勢洶洶,輕颱蓮花賴著不走,中央大學大氣系教授吳德榮說,蓮花和昌鴻相對距離快速縮小,有明顯「藤原效應」,不過關鍵還是太平洋高壓消長。

根據中央氣象局觀測,中颱昌鴻以每小時17公里速度向西北西移動,和蓮花距離越來越小,中央氣象局也表示,如果路徑速度沒有特殊變化,明天就會發布颱風警報。

中央大學大氣系教授吳德榮在華視氣象專欄老大洩天機上表示,蓮花和昌鴻的相對距離快速縮小,兩者間藤原效應還算明顯;不過,由於蓮花已經偏折往西,影響台灣的關鍵時刻已經過了,反而威脅減輕。

吳德榮受訪時進一步說明,許多民眾看到藤原效應就緊張,事實上藤原效應帶來的效果有正反面影響,以蓮花颱風奇怪的路徑為例,主要是受昌鴻影響所以才導致往西偏移,否則就算是輕颱也會為中南部帶來明顯雨勢。

他表示,雖然產生藤原效應,但是昌鴻強度、暴風範圍都比蓮花大太多了,蓮花難以撼動昌鴻路徑,未來最需要關注的還是太平洋高壓導引氣流對昌鴻的影響,並留意輕颱蓮花帶來的微幅影響。

吳德榮提醒,中颱昌鴻未來將持續增強、擴大,對中部以北威脅大,如果路徑偏北,影響範圍包括北部、東北部,如果路徑南移,中部以北都會涵蓋在警戒範圍,影響程度也會加劇。

至於中颱昌鴻是否會變成可怕的西北颱?吳德榮說明,西北颱是指颱風從台灣東方海面向西北方進行,中心通過基隆和彭佳嶼之間海面,由於台灣北部和西北地區多吹西北風,故多稱西北颱。

他表示,根據昌鴻潛勢預測圖,昌鴻靠南恐直接登陸,靠北則離得太遠,不符合西北颱定義,未來還是要持續觀察,做好防災措施。1040708

※你可能還想看:
颱風來了免驚!科學防颱撇步保平安
颱風假北北基新SOP 最晚凌晨4時半宣布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