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牙痛酸麻無解 原來是假牙導電

2015/8/1 12:0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俊欽桃園1日電)有民眾感覺咬合時有酸麻感覺,還有人接受三叉神經痛治療也未見起色,最後找到的病因,竟然是「不同金屬材質的假牙,導致電流」。

桃園市楊梅天成醫院表示,有40多歲的李先生,因後牙咬合時常有疼痛,「甚至被電到的感覺」;也有73歲男性患者,長久以來也因相同困擾跑遍多家醫院神經內科,並接受三叉神經痛藥物治療,但始終沒有起色。

原本病患一直著重在神經等問題改善,但是直到牙醫師診斷後阻絕金屬間電子流動,才改善疼痛。

楊梅天成醫院牙科部主治醫師徐偉軒表示,上、下牙填補物或假牙金屬材質不同,可能導致咬合接觸時產生流電效應,形成類似化學電池的情形,在電流通過口腔組織時引發觸電的感覺。

徐偉軒說,當不同種類金屬或合金存在時,電子傾向於由電位較低的金屬端流向電位較高金屬端,同時藉由相當於電解質的唾液導電,讓患者有被電到或疼痛的感覺。

為了解除患者症狀,醫師利用橡皮材質等絕緣材質墊於上下牙或鄰牙間,或以樹脂等不具導電性複合材質,避免金屬接觸。

病患也說,導電效應令他們唾液分泌量增加、舌頭發麻或刺痛感、灼熱感等症狀,包括頭痛、慢性疲勞、記憶喪失、睡眠剝奪、易怒等狀況都隨之而來。10408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