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癌友睡不著好困擾 腹式呼吸助入眠

2015/8/3 10:2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健康小百科(中央社記者廖壬楷台中3日電)癌症病人在治療過程中,常常遇到睡不著的困擾,諮商心理師教導病友,與其躺在床上數羊,不如學習腹式呼吸法,放鬆好入眠。

癌症病友在面對重大疾病與治療過程中,常常遇到睡不著的困擾,有些是藥物作用影響,但更多是心理因素,病友常因壓力或情緒反應造成失眠問題。

豐原醫院諮商心理師賴思伃表示,失眠患者可藉由放鬆技巧減緩失眠,學習放鬆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學習調整呼吸,藉由腹式呼吸讓自己恢復平靜。

首先,找個能放心安靜的空間坐躺,閉上眼,將雙手輕放在腹部上,吸氣時,感覺腹部隆起,吐氣時感覺腹部往下,緩緩地吸吐,像個氣球一樣,在吐納之間放鬆,靜下心來與自己的身心同在,讓自己可以專注在呼吸中。

根據統計,在治療中的癌症病人有30%至50%的人有失眠困擾,失眠可能會因為癌症歷程的不同而有所差異,在早期會有預期性失眠,因擔心和煩惱疾病預後和治療的結果而影響睡眠。

另外,在治療過程中因藥物帶來的副作用和癌症有關的疲勞可能導致失眠;晚期因腫瘤轉移到骨頭,或肝臟可引起劇烈的疼痛,這也會引起睡眠困難,即使在癌症治療過後2到5年,仍有23%至44%持續失眠困擾。

賴思伃指出,很多癌症病友因為「擔心睡不著」,很明顯是心理影響而非藥物作用,透過適當的呼吸練習,有助於轉移焦慮,進而放鬆入眠。10408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