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手爸媽免擔心 育兒親職網零時差查詢

2015/8/5 12:31(8/5 13: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5日電)新手爸媽育兒常手忙腳亂,遇到狀況難免驚慌失措,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改版育兒親職網,提供24小時育兒資訊查詢及各類育兒知識教育宣導,讓爸媽育兒好放心。

社家署上午舉行育兒親職網改版記者會,新版網頁聚焦0到2歲兒童照顧知識,分成兒童發展、生活安全、親子互動、生活照顧等主題,且有行動版內容,方便3C族使用,網站介紹各階段嬰幼兒應有的發展概況及照顧者應有認知,希望提供正確觀念。

與會的媒體主播岑永康育有一雙子女,他分享育兒路上爸爸的角色相對寂寞,遇到很多問題不好意思問,由於網路資訊發達,以訛傳訛的觀念很多,加上商業置入行銷,學習正確觀念更加重要。社家署親職網站有很多行動劇影片,不僅容易學,也可以拿來分享、說服給家中長輩,改善兩代教養觀念不同問題。

親職作家王宏哲也表示,過去常聽人說「大隻雞慢啼」,認為小孩長大自然就會發展的很好,反而忽視小孩發展的問題。應防止錯誤的育兒知識流傳,造成爸媽緊張,且兩代育兒、教養方式落差,應有整合力量。

他說,台灣每一年有8%的孩子有發育遲緩問題,但因為沒有相關知識、沒有支持力量,爸媽容易忽略、否認,等小孩很大才發現問題,錯失早期療育黃金期。

林口長庚兒童醫學中心新生兒科主任朱世明說,臨床上常看到爸媽、隔代為了育兒教養問題爭執,甚至有爸媽為了副食品怎麼吃掛門診求援,也有家長直接拿著網路資訊要求醫生驗證,或希望醫生評比坊間營養品等,問題層出不窮。

他說,家長應該吸收正確的資訊,每個家長都會有的「兒童健康手冊」就是很好的知識寶庫,但現代家長多半求快不求真,兒童健康手冊幾乎沒有研讀,非常可惜。

育兒親職網網址為https://babyedu.sfaa.gov.tw,或上網搜尋「育兒親職網」。10408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