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文青上海 走進武康路上的風光歲月

2015/8/28 08: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葦庭上海28日電)上海也可以很文青,走在武康路林蔭大道,兩旁清末民初的西洋建築讓人彷彿走進時光隧道,隨意鑽進一間咖啡店耗一個下午,這是專屬於上海的文青微旅行。

車水馬龍的街道,古今相互輝映的外灘夜景,是許多人對上海的第一印象,地標東方明珠塔更是遊客必拍景點,不過,作為一個真正的文青,除了台北、香港、日本的新興文創景點外,第一代文青的老家上海武康路更是最經典的朝聖地點。

上海武康路過去曾是法租界,矗立在路口的武康大樓,是由建築師烏達克設計建造,被稱為諾曼第大樓,有高檔住宅的意思,民國初年是許多政商名流的豪宅,趙丹、鄭君里、秦怡、孫道臨都曾住在這裡,可想見當時這棟宅邸的風光。

可惜的是,文革之後,這些藝文人士也遭到批鬥,不少人也選擇在這棟大樓自裁,或是黯然離去,也讓這棟蒙上一層灰色的神秘面紗,不過,儘管時間流逝,武康大樓仍保有它原本的美麗樣貌,也仍有許多住戶出入。

沿著武康路繼續前進就可以抵達黃興故居,也被稱作黃公館,就如學生時代歷史課本所學,黃興是清末時期,和國父孫中山一同革命的重要人物,儘管他在上海這個地方只生活了4個月,但是披上了革命的色彩,讓這個地方更添幾分神秘又迷人的味道。

目前黃興故居已經被改建為武康路旅遊服務中心,走進後依然可以感受到原本舞池的樣貌,現場也擺放了許多老房子模型,讓旅客一次研究個夠,另外,古色古香的桌椅和藏書,更是讓旅人們停下腳步的最好藉口。

除了最有古典美的歐式洋房,武康路上的法國梧桐更是為這條美麗的道路添上許多悠閒氛圍,整片綠色隧道,讓人誤以為是身處在台北的富錦街,但道路兩旁的洋房,卻又讓兩地有了與眾不同的風格。

逃離人群,和自己好好相處一整天,下一次來到上海,不妨造訪武康路,來一趟老房子巡禮,想像自己正穿越百年前的上海,體驗當時文人們的生活和城市的風華絕代。10408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