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女童患頸部淋巴管瘤 機械手臂助切除

2015/8/29 14:39(8/29 15: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健康小百科(中央社記者廖壬楷台中29日電)一名19個月大的女童,罹患頸部淋巴管瘤,她的父母選擇由機械手臂來進行手術,術後當天小朋友就可下床活動,讓父母放下心中的大石頭。

這名蔡姓女童4個月前在浴室跌倒,結果左側的脖子瘀青且腫了起來,腫約5公分左右,帶至醫院治療,醫師判斷是一般的碰撞紅腫,因此只給予藥膏回家擦,沒想到過了2個月瘀青早已退去,但腫大部分並沒有消去,經由超音波掃描,醫師告知為女童長了不好的東西,讓家屬非常擔心。

童綜合醫院進行電腦斷層掃描後,確診為頸部淋巴管瘤,不僅有近5公分大且位置在外頸靜脈下方,雖然是良性腫瘤,但若不及時治療,水瘤將會持續長大,且有壓迫頸靜脈導致腦部血液輸送問題。

醫師建議經由開刀手術來將水瘤切除,女童父母擔心一般手術無法徹底清除淋巴管瘤,且怕傷及頸部的重要血管與神經,且術後傷痕近10公分,所以主動詢問並要求使用達文西機械手臂進行手術。

童綜合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蔡青劭指出,女童因年紀小,手術前還需先使用楊式撐開器將頸部切口撐開(切口不到3公分),藉由機械手臂可將組織細胞放大10倍的優點,可清楚的看到細胞組織,在沒有傷及組織與神經下完全地切除了水瘤;手術當天女童就可下床活動,住院4天就康復返家,術後迄今已近1個月,女童傷痕已經幾乎看不出來。

蔡青劭表示,頸部淋巴管瘤(頸部囊狀水囊腫)是一種淋巴組織的先天性疾病,大多在出生時已存在,90%都是在2歲以前發現,不儘早治療水瘤會越長越大,會造成頭頸部活動受限、壓迫喉部及氣管(呼吸困難)。

此外,位於頸前三角區的水瘤若長大向上突入口腔底部時,會影響咀嚼與吞咽。因水囊瘤具有增長的特性,所以若罹患呼吸道疾病時,會因感染導致淋巴迴流入囊腫內,而引起淋巴管發生阻塞;另外囊狀水瘤也具有沿血管、神經周圍浸潤性生長的特性,也可能引起壓迫症狀。10408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