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想好眠 醫:多運動勿假日補眠

2015/9/2 08:2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2日電)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常睡不好;成大醫院建議,想好眠,得多運動,不想睡時不要躺床,也不要假日補眠,擾亂睡眠週期。

成大醫院耳鼻喉科醫師林政佑指出,多數人認為失眠才是睡眠障礙;其實,只要是困難入睡、半夜易醒、錯誤時間想睡、睡太多,睡眠期間出現異常行為,都屬於睡眠障礙,不只影響白天精神狀況,還可能導致心血管疾病。

睡眠品質受到情緒、疾病等內在因素,及臥室環境、作息型態、工作壓力、運動、飲食等外在因素影響;尤其現代人壓力大、作息不正常,使體內賀爾蒙的生理週期產生變化,這些都會反映在夜晚睡眠品質。

林政佑表示,想好眠,首先得養成固定的睡覺、起床時間,最好晚上12時前入睡,不管前晚何時入睡,隔天也要照時間起床,假日不補眠,以免擾亂睡眠週期。

不想睡時,就不要躺床,白天若想午睡,只要30分鐘就行,下午3時之後不可再睡。午後不要喝含咖啡因的飲料,晚上避免使用尼古丁及酒精,多運動,睡前少喝水,最好是睡前2小時泡個熱水澡,提高身體溫度。

睡前儘量放鬆,確定房間是黑暗、安靜及通風良好,在床上儘量不要做其他事,包括看書、打電話等。10409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