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女走過塵爆傷痛 堅強鼓勵他人

2015/9/3 16: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卞金峰桃園3日電)「就算沒法回復到以前的樣貌,也會更加堅強」,八仙塵爆傷者,港女大學生莫子青度過危險,今天奇蹟出院。她的媽媽辭職全心照顧,女兒皮肉痛時,相擁而泣紓壓,讓人感動。

造成重大死傷,且國際社會關注的八仙塵爆,今滿70天,林口長庚醫院醫護人員竭心盡力照護,至目前為止,醫院總收治人數61人,已有42人出院,尚有19位住院,燒傷面積24%~90%,灼傷深度2~3度。

今天有一位相當特殊的病人出院,為香港籍的元智大學中國語文學系的大學生莫子青,她65%的體表面積,受到2~3度的灼傷,先後接受過5次清創和植皮手術,經灼傷醫療團隊悉心照顧,復元狀況良好,僅剩下不到體表面積0.5%零星小傷口,後續僅需繼續門診追蹤與復健治療。

莫子青才19歲,相當年輕,獨自來台求學,事發當天凌晨,莫媽媽接獲愛女的事故緊急通知後,隔天就辭掉工作,從香港飛來台灣,全心且全職的照顧子青,剛開始,莫媽媽因擔憂子青病況,常常暗夜哭到無法入眠,最後在醫院社工師介入關懷與輔導,才逐漸調適,恢復心情。

莫媽媽雖然悲傷,但母愛很偉大,媽媽也很堅強,知道自己絕對不能先倒,每次會客時間一見子青,總堅強的安撫、穩定子青情緒,伴著子青一步步的完成每一個艱辛的療程。

莫子青之後拔除呼吸管後,為給予充分的營養,莫媽媽在元智大學學校教官與醫院鄰近里長的熱心協助,覓得合適烹飪的租屋處,並學習搭乘公車至市場採買新鮮食材,每天6時餘,就親自煮好早餐送到病床邊給莫子青,希營養可口的餐點能幫助子青傷口加速癒合。

莫子青治療過程中插管無法言語的不適,手術與換藥的劇痛,復健後源源不絕的水泡與刺痛感,常常會讓子青覺得老天爺跟她開了個大玩笑,有時脆弱的身心讓子青不免向媽媽發脾氣,莫媽媽也會為無法舒緩子青的苦痛而難過無措,此時相擁哭泣是母女倆彼此支持抒壓的方式。

醫師說,晨間巡房時,常常早上7時不到,子青已經第一個起床努力練習肺部擴張運動,因為病人及家屬的勇敢與堅持,現在子青終於康復出院,相信堅強度過人生低潮的她們一定更能勇於面對未來復健的挑戰。

「可以哭泣!可以生氣!但絕不可以放棄!」子青身體力行,不管情緒如何低,她總能迅速調整自己,每日重新掛上甜甜招牌笑容,不止自己努力復健,還不忘隨時關心其他傷友,常常熱情的逐床探視、分享鼓勵,

莫子青今天手腳包滿繃帶,戴著口罩,順利出院,她說看到自己皮膚的樣子,是很難接受,也知道自己無法回復到像以前的樣貌,但經過這次經歷,會變得更堅強。她感謝媽媽的陪伴照料,也不忘同學及香港朋友對她的支持。10409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