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經典車款老灰狗 見證台灣經濟起飛

2015/9/26 12:1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灰狗巴士年底走進歷史(三)(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26日電)同樣是國光號,將退出舞台的「灰狗巴士」在巴士迷心中是無可取代的經典車款,老灰狗也是台灣經濟起飛的最佳見證人。

最後33輛「灰狗巴士」(MCI)國光號,年底將全部除役,這款唯一美國原裝進口的大客車,在台灣奔馳了37年,對很多民眾來說,回憶深深。

有巴士迷說,「灰狗巴士」國光號在他們心中是無可取代,就像過去老一輩台灣人勤奮、樸實、穩重、誠懇的精神一樣,讓所有出外遊子找到信任與依靠。

有人懷念過去父親牽著他的手搭乘「灰狗巴士」國光號,到他牽著兒子的手搭老灰狗,老灰狗不僅送他們到目的地,更連繫了一家三代的情感與思念。

第1批「灰狗巴士」在民國67年引進,命名為「國光號」,當時台灣第1條高速公路剛通車,台灣經濟正起飛。當年11月1日,「灰狗巴士」國光號開始行駛台北-高雄直達車,象徵台灣繁榮期的開始。

從67年到81年,台灣陸續引進491輛「灰狗巴士」,漆上「國光號」特有的藍白色,當年是國道的主力車種,南來北往不但載運了異鄉求學的學子,出外的旅人,也見證了台灣經濟起飛及亞洲四小龍經濟奇蹟。

早年國光號不但是所有巴士中最高級車種,還配有精挑細選,經過訓練的隨車服務小姐,車上也有配置廁所,國道客運的新契機,就是從「灰狗巴士」開始。

民國69年到81年陸續購買「灰狗巴士」,雖有為平衡台灣與美國貿易逆差的考量,但也讓「灰狗巴士」成為台汽客運的賣點及最頂級車款。

根據台灣巴士文化協會蒐集的資料,中山高剛開通時,第一批國光號專車,常載著政府官員四處參觀當時的十大建設,車隊中還有其他隨從開車尾隨。

當車隊由台北出發行經泰山收費站後,「灰狗巴士」國光號因有8汽缸引擎超大馬力,在林口上坡路段狠狠甩開其他隨扈車隊跑在前方,當「灰狗巴士」爬上林口坡後,後方車隊已看不見前方車子了。

一位死忠的巴士迷說,最喜歡灰狗巴士,因為全車是不銹鋼車體,冷氣出風口位於窗戶玻璃底下往上吹,不像現在大客車冷氣從上往下吹,令人頭部不舒服。

而「灰狗巴士」國光號每片窗戶都可外推當逃生窗,後置引擎設計也讓噪音較小。現在進口引擎和底盤,搭配自行打造車體的大客車,品質難與老灰狗相比。

還有人喜歡「灰狗巴士」引擎聲浪及渦輪增壓的聲音,巴士迷形容,老灰狗爬中山高三義坡換檔的引擎聲,是美好的聲浪節奏。老灰狗的國道光榮歷史,都會在車迷心中留下深刻的紀錄和回憶。10409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