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超時工作血便3個月 腸癌晚期肺轉移

2015/10/3 09: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龍珮寧台北3日電)47歲吳先生因血便、排便不順就醫才發現已是大腸直腸癌第4期,且有肺轉移,對才新婚不久的他和家人而言是噩耗,但更困擾的是沒有危險因子,不過日日打拚15小時。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外科部副部長王輝明談到,現年50歲的這名患者本身是公司主管,已工作27年多,幾乎每天都是15個小時,沒有抽菸及喝酒,維持好的生活習慣。

他說,患者在3年前開始有腹脹、排便不順情況維持3個月,原本以為是生活作息不正常引起的腸胃道問題,沒想到一檢查就那麼嚴重,患者持續依醫學療程及開朗個性,家人支持下,提高存活期。

王輝明說,患者的腫瘤接近肛門口,先進行化療加標靶治療,在縮小腫瘤後再切除,3年內進行50多次的化療與標靶,隨病況發展,後期有出現抗藥性,調整治療建議,使用口服標靶藥物後,生命再延長。

王輝明說,臨床上每5人就有1人在發現時已經是「轉移性」大腸直腸癌,也就是晚期了,而腸癌的發生率是十大癌症第一位,罹患腸癌原因很多。

王輝明說,最常見的危險因子是動物性飲食、燒烤、煙燻、肥胖、菸酒,不過隨著生活習慣的變化,因工作時數長、壓力大,致身體免疫力下降,健康出現紅燈時,腸癌就有機可乘了。

三軍總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何景良指出,約25%晚期腸癌患者過去曾面臨無治療選擇情況,存活期約30個月,不過隨化學治療與標靶藥物問市,目前患者平均存活期可多3年。

何景良指出,目前治療轉移性大腸直腸癌的針劑標靶藥物使用「表皮生長因子抑制劑」或「血管新生抑制劑」,當出現抗藥性後,還有「多激酶抑制劑」的口服標靶藥物選擇。

王輝明說,腸癌治療不能中斷,若停止治療則3個月內癌細胞又會再活起來,則前功盡棄。目前治療方式有多元選擇,在專業醫療團隊診斷下擬治療計畫,有效控制病情,避免惡化、延長患者存活期。

醫師提醒「要有警覺性」,血便與頻便是直腸癌的症狀。頻便是會一直想解便,而血便會出來是因為糞便距離肛門口很近,血就流出來了,有點「要放放無、不放緊緊(台語)」的感覺。10410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