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小心血栓疾病 彰基辦世界血栓日活動

2015/10/9 14:42(10/9 15: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哲豪彰化縣9日電)為呼籲民眾小心血栓疾病,彰基醫院今天舉辦「世界血栓日」活動,提醒民眾注意靜脈血栓的問題,只要按時服藥,生活無異。

10月13日是世界血栓日,彰化基督教醫院今天舉辦慶祝活動,將主題定為「想一想靜脈血栓」,邀請內科部協同主任暨台灣血栓暨止血學會理事長沈銘鏡,及血栓病患現身說法,提醒民眾注意靜脈血栓問題。

沈銘鏡說,靜脈血栓包括深層靜脈栓塞、肺栓塞等,而在臨床上,以下肢深層靜脈栓塞較為常見,下肢會有腫脤、疼痛和患處皮膚變褐色,而大腿近端的深層血栓常會脫落流入肺部,造成肺栓塞。

沈銘鏡表示,受傷、開刀、懷孕生產、久坐久臥不動等都有可能造成靜脈血栓,也有可能是先天性遺傳以及原因不明;根據他的研究,不明原因的靜脈血栓約有50%是先天性遺傳,而目前主要的治療方法是服用抗凝固劑,血栓雖然無法治癒,但只要每天服用藥物,行動與生活都與一般人相同。

而曾被沈銘鏡治療的顧姓男子也分享自己的經驗,顧男說,他17歲時因腰痛就醫檢查才發現是腎臟栓塞,19歲又因咳血就醫發現是肺栓塞,才發現自己凝血調控功能異常,家族中也有親友有相同問題,接受抗凝血藥物治療。

顧姓男子指出,他現在生活作息正常,固定做運動,加上定時回醫院追蹤,生活已經恢復正常,他要呼籲跟他一樣有血栓問題的患者,只要按時服用藥物,生活作息可以跟正常人一樣。10410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